人氣 501

實施雙駕 不如搭1名檢查員

#交通 #普悠瑪 #駕駛

中國時報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與太魯閣昨日正式啟用雙營運駕駛,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表示,雙人乘務是由正式司機員搭配一名助理,包括228名學習司機員與10名機車助理。不過,工會擔憂當助理駕駛有問題時,恐會成為司機員的另一個負擔;鐵路學會表示,若以司機員搭配一名列車檢查員,能更有效地協助司機排除列車故障的問題。

台鐵產業工會指出,台鐵現有的人力資源無法滿足雙人駕駛,且當列車出問題時並不是有雙駕駛就能解決,另外助理司機並非正式司機員,當其遇到狀況時,可能會造成司機員的另一負擔。

台鐵普悠瑪與太魯閣昨日正式啟用雙營運駕駛。(圖/台鐵提供)

台鐵3月將加開往返北花普悠瑪班次。圖/台鐵提供

鐵道學會理事陳建竹表示,台鐵列車主要問題仍是機器維修不足,司機員一人在列車上時,無法一邊開車、一邊排除故障,因此應加派一名列車檢查員,而不是找來兩名司機員,此方法並不適當。同時台鐵也須落實列車應有的檢查工作,找出列車故障原因,確認安全無虞才能使用。

一名不具名的司機員表示,EMU500、600型電聯車與自強號的故障率最高,有時甚至會在平交道前拋錨,這幾款車輛使用率高、車齡老,許多零件都難以換件,台鐵卻只針對普悠瑪與太魯閣實施雙駕,很不公平。

台鐵電務段七堵調車廠技術助理黃德輝表示,雙人駕駛只是「挖東牆補西牆」,要求新手硬著頭皮上路,只是暫時解決民眾對安全的疑慮,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台鐵局司機員養成共須23個月的受訓期,分別要通過5個月的司機員班訓練課程、1個月的學習駕駛助理、1個月審查合格、4個月的駕駛助理、11個月的學習司機員等訓練後,通過審查後取得1種證照,再陸續取得6種車種駕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