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07

路燈全面換裝LED 高市府:省3億元

#地方 #高雄 #路燈 #LED燈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25日在議會質詢高市工務局養工處的「高雄市全面換裝節能(智能)路燈暨維護案」,為何合約期一口氣長達8年、預算都還沒有審過就急著標出去?養工處長林志東說,這是在不增加市府預算支出下,將傳統路燈汰換為節能路燈、廠商需提供8年全市24萬餘盞路燈的營運放亮、維護,比傳統採購可節省逾3億元。

林于凱說,高市府9月公告招標全市路燈換裝LED與維護,金額17.6 億元,合約長達8年,連下屆市長任期也包含在內,預算編在明年度,為何預算還沒審過時就急著標出去?

高雄市24萬多盞路燈全要改為LED燈,已換12萬盞,市府養工處一口氣發包8年的裝置、維修後續執行案。 記者楊濡嘉/攝影高雄市24萬多盞路燈全要改為LED燈,已換12萬盞,市府養工處一口氣發包8年的裝置、維修後續執行案。 記者楊濡嘉/攝影

他說,契約當中要求的節能效率標準是100單位(lm/W),經濟部能源局的節能標章要求到140單位,這個標案雖然稱節能燈具,卻不一定符合節能標章標準;他詢價之後得知,140W含電源供應器、8年保固的大量採購,民間業者報的單價多在每單位4000元到4500元間,但標案同規格的價格為1萬200元。

他說,LED價格持續走低,一口氣簽8年合約,恐讓市府吃虧。

養工處長林志東說,高雄市路燈換裝計畫第一年將傳統路燈全面汰換為節能路燈,每盞換裝成本估計約5600元,廠商尚需要提供8年全高雄市路燈的營運放亮及維護服務,含緊急搶修,在相同條件下,反比傳統採購節省超過3億元。

高雄市目前有24萬盞傳統的鈉氣燈泡路燈,養工處自102年至今已更換近12萬盞為LED路燈。林志東說,這計畫要把另12多萬盞鈉氣燈改為LED路燈,一年內全部換完;為提升照明維修的速率,計畫還加裝8萬多盞路燈智能控制器,如路燈故障,在科技輔助下能自動回報,日後可將所有路燈升級為智能路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