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52

年金改革公平了嗎?徒製造了世代仇視

#蔡英文 #爭議政策 #軍公教 #年金改革 #政策 #多空

聯合晚報本報記者陳熙文/綜合報到

蔡英文政府上台三年多來,引發最激烈抗爭的爭議政策,軍公教年金改革首當其衝,堪稱耗時最久、花費最多政治資源、全面變動的重大政策。當時扛著世代正義的大旗所推動的改革,最後真的公平了嗎?最悲慘的是,社會最終是用世代間的仇視來換取所謂的公平。

大快人心?年輕人並未獲實質回饋

反年金改革團體「八百壯士」數千人遊行至總統府前的凱道表達抗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反年金改革團體「八百壯士」數千人遊行至總統府前的凱道表達抗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軍公教年金改革已上路一年,某些年輕人感到大快人心,但仔細想想,年輕人並未得到實質的回饋。年金改革後所省下來的資源,從來沒有直接挹注到青年勞工身上。年輕人的痛快,其實只是膚淺的情緒,不是理智,更是強加痛苦在年長者身上,那是種,「好極了,現在我們過得一樣糟糕」的幼稚心態。

不幸的人唯有在別人的不幸中才找得到安慰。這便是軍公教年金改革的本質,政府無力短時間達成均富,選擇均貧,確實有效消除比較貧窮所創造的階級感,實際情況是大家都落入一般的貧窮圈套裡。

政府像煽動者 加溫兩代人心結

年輕人盡力了,卻被長輩訓斥不夠努力。老一輩辛苦過了,卻被年輕人認為好吃懶做。就算大家最後落得一般下場,這份撕裂也不曾彌平。而政府沒有扮演和事佬,更像煽動者,隨時加溫兩代人的心結,直到改革完成,再丟一句不誠懇的抱歉。

如果能慢點緩點,給配套多點時間,以免公務機關嚴重老化;如果能低點謙點,抱持歉意溝通,不單單要求他人相忍為國,或許就能讓民進黨執政避免拆不完的炸彈,真正棘手的勞保年改,也就不會不知從何下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