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8

政院廢組織法 蒙藏會將吹熄燈號

#政策 #行政院 #蒙藏委員會 #立法院 #外交部 #陸委會

記者周佑政、許依晨/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廢止「蒙藏委員會組織法」,送請立法院審議廢止後,蒙藏委員會將正式走入歷史;蒙藏委員會相關業務及明年年度預算,分別由外交部、文化部及陸委會承接,員額則撥移至文化部及陸委會。

蒙藏委員會目前所在大樓。(圖/翻攝自Google Map)蒙藏委員會目前所在大樓。(圖/翻攝自Google Map)

蒙藏會將吹熄燈號,僑委會、退輔會、台灣省政府等單位都是立法委員們屢次喊出要廢除或整併的機關。台灣省政府成立於1947年,1998年精省後,現已成為行政院的派出機關,不具備實施地方自治的能力;僑委會和退輔會也屢次被點名應裁撤,不過,無論藍綠陣營執政,因為情感和實務上的考量,還是傾向維持現制。

蒙藏會每年人事經費高達7000多萬元、年業務費約700萬元,除有意退休的人外,目前蒙藏會正職員工49人。蔡英文總統去年10月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行政院提出「兩階段組改」的規劃,蒙藏會列為行政院組改第一階段辦理機關。人事行政總處今年1月5日邀集文化部、陸委會及蒙藏會,召開蒙藏會組織與業務調整及員額移撥安置相關事宜。

根據會議結論,蒙藏會裁撤後,各項業務將依性質分別由外交部、文化部及陸委會承接,員額則分別移撥至文化部及陸委會,並視移撥情形,在陸委會及外交部編制內,以適當職稱安置。原蒙藏會107年度預算額度,也將分別移列外交部、文化部及陸委會 。

蒙藏會源自北洋政府的內務部蒙藏事務處,民國17年後改隸行政院,設置蒙藏委員會。民國38年國府播遷來台,仍設蒙藏會,掌理蒙古、西藏行政及各種興革事項。陳水扁及馬英九政府時期,討論政府組改,都曾有意裁撤蒙藏會,但因考慮蒙藏會的象徵意義,並未執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