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69

住頂樓想省電不開冷氣 70歲阿婆熱到送醫

#居家 #氣溫 #高溫 #頂樓 #冷氣 #電費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快被曬乾了」太平洋高壓加上西南風沉降影響,台北觀測站今天中午監測到攝氏37.8度的高溫,創下今年最高紀錄,各縣市溫度多出現「橙色」燈號,根據衛福部統計,前天全國因熱傷害就醫人數為30人次,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光是昨天就有至少3人因熱傷害送急診。
 
一位70多歲的老太太,獨自居住在頂樓,節省的她,認為開冷氣浪費電,近幾日只靠著開電風扇、窗戶度日,前兩天開始胃口不佳,且過去早起時,紙尿褲都溼答答,現在都乾巴巴,老太太的不適感愈來愈嚴重,家人用手摸她的額頭,沒摸到高溫,沒想到才請她再休息一下,就昏過去,送急診一量肛溫高達攝氏40.5度。
 
台北觀測站監測到攝氏37.8度的高溫,創下今年最高紀錄,各縣市溫度多出現「橙色」燈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北觀測站今(23日)中午監測到攝氏37.8度的高溫,創下今年最高紀錄,各縣市溫度多出現「橙色」燈號。圖/本報資料照片
 
朱柏齡說,很多長輩的血液循環不佳,用手摸額頭量體溫的方式,顯然在長輩身上是失靈的,近期天氣太熱,長輩千萬別省冷氣費,特別是失智症的長輩,他們外出不曉得要躲避陽光,也不曉得要走騎樓,更不曉得口渴時要補充水分,呼籲失智症家屬近期一定要格外注意。
 
一般民眾近期也建議盡可能待在室內,若是一定要外出,男女都必須要撐陽傘,或是戴寬邊帽、盡可能穿薄一點的衣服;戶外工作者如建築工人等,在烈日下工作,休息時間一定要增加,原本一小時休息10分鐘,應改為每半小時休息10分鐘,而新工上工,雇主一定要給他一到二周的熱適應期,否則直接上場,出現中暑等熱傷害的機率會大增。
 
朱柏齡說,近日有一位搬運工,未適度休息,下工後走路不穩,瞬間昏倒,送急診體溫高達四十三點五度,緊急插管,一度還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呼籲民眾,在烈日下之後,出現疲憊症狀,或開始頭暈、食不下嚥時,就得提高警覺可能是熱傷害,應立即找有冷氣處休息,而熱愛戶外運動的民眾,建議不要在上午10點到下午4點期間運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