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537

去年底雙北買氣下滑 學者嘆:主戰場已失利

#多空 #章定煊 #國泰房地產指數 #試水溫

好房網news記者段佩宜/綜合報導

國泰房地產指數107年第四季報告顯示,相較上一季「價漲量縮」,相較去年同季「價量俱穩」。整體而言,2018 年房市表現較2017 年佳,但長期來看,成交量仍處相對低檔,對未來是否復甦仍有不確定性。

對此,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於個人臉書分析,桃竹、台中、台南都是在試水溫,建商試著把價格往上拉,從推案量指數沒有增加來看,這是建商試水溫的動作。他指出,台南建商覺得熱度高,銷售率往上攀升,尤其在低價區的價格上揚力道更大,這樣的結果會刺激台南建商的推案勇氣,高總價、高單價、高量體的案子會陸續出籠。

國泰房地產指數107年第四季報告顯示,相較上一季「價漲量縮」,相較去年同季「價量俱穩」。新莊推案量大,空屋率高達八成(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至於桃竹、台中試水溫的結果,消費者有點不太捧場,銷售率都有下滑。台中的高價區成交量有點縮減,桃竹區域除了竹北外都在縮水,台中區建商有可能還會繼續試試看,桃竹區域的建商大概會覺得水溫太涼了,接下來推案會有所節制。

據國泰房地產指數,雙北買氣下滑,章定煊直言,「去年「小宅瘋」真的把雙北市場餵得太飽了,客人挖到最底層地下室,加上建商用一些極端的條件(零自備)再繼續挖客的話,如果行情不好,有可能交屋時會發生棄屋潮。」

最後他總結,雙北的推案金額幾乎佔了總市場一半的量,可以說是台灣房市的主戰場,主戰場的失利,整體房市的氣勢不可能太好。較小規模的地方市場(台南僅占全國推案量5.50%而已),是很難帶動整體市場繼續往上。簡單講,如果今年上半年還是維持這樣,去年的上半年可以確定是一波反彈波而已,對於市場還是不要任意追高比較好。

國泰房地產指數結果(擷取自章定煊臉書)國泰房地產指數結果(擷取自章定煊臉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