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06

15%調薪巧門…上路17年 勞保局查了幾件?

#調薪 #勞保局 #受僱 #勞工 #薪資 #勞保 #投保 #雇主 #工會 #政策 #理財 #工會勞保薪資多久調一次 #勞保薪資多久調一次
聯合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一般受僱勞工,是由雇主根據其實際薪資申報勞保投保薪資;雇主如果調薪,投保薪資級距才能跟著調整。但是在職業工會投勞保的人,勞保局允許,只要每年勞保投保薪資調幅不高於15%,就不會特別查核。
 
這15%機制到底從何而來?記者追查起源,發現此機制既非法律,也沒有經勞動部核定,只是勞保局17年來行之有年的內控機制。
 
職業工會勞工每年可調薪15%的巧門,已存在17年,起源是勞保局的內控機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職業工會勞工每年可調薪15%的巧門,已存在17年,起源是勞保局的內控機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已經退休的勞保局前局長羅五湖在其著書「誰說實務不重要—在勞保局30年」,曾有專章揭露「15%機制」由來。簡略如下:
 
勞保條例第14條第一項早有規定,勞保局應該擬訂職業工人的投保薪資,但是從未實施,由於職業工人工作期間不固定,也沒有一定雇主(例如外燴辦桌師、攤販、計程車、建築工人等),薪資收入難以核計,勞保局多次向主管機關(即勞委會)反映,卻總是無法得到解決,勞委會只回以「依法令請職業工會被保險人覈實申報投保薪資」,因此勞保局只能加強查核應對。
 
2001年勞保局用力追查,竟查出數千件不實投保薪資案件,情節都是在請領老年給付時大幅提高投保薪資,且後來又被發現工作不實,必須取消投保資格,但工作量大到勞保局同仁無法負荷,且因涉及取消當事人勞保投保年資,爭議大反彈也大,立委接到民眾陳情,反過來抨擊勞保局不在加保或調薪時查核,最後才取消年資,影響當事人勞保權益,讓勞保局裡外不是人。
 
勞保局被迫想辦法面對職業工會投保薪資不實問題,在顧及同仁查核能量情況下,決定自2003年1月1日起,容許職業工會投保勞工每年調高投保薪資15%以內,則不查核,也不用檢附收入來源證明,並定位為內部查核作業,屬於異常控管機制,也屬勞保局行政權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