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2

川普喊卡 習川會生變、談判前景添亂

#寰宇 #川普 #習近平 #貿易戰

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7日放話,他不會在3月1日(中美貿易協商最後期限)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市場憂心這對中美接下來的協商將投下不小陰影,但有美國官員指出,這並不代表談判破裂,兩位領導人可以通話交流,惟雙方談判人員仍需完成大量工作。

報導稱,川普在白宮被記者問到,是否會在最後期限前與習近平會晤時,他直接回「不會」。當被問及未來一個月左右是否可能見面時,他稱:「尚未決定,可能會」。由於川普將於2月27與28日,在越南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川金二會」,外界原本期待新的「習川會」也會在2月底登場。

美國總統川普(左)(法新社)、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美聯社)。美國財長穆努欽表示對與大陸貿易協議感到樂觀。圖為美國總統川普11月訪北京,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致意。(法新社)

香港股市8日為豬年的首個交易日,受習川會生變消息影響,再加上隔夜美股頹勢令亞洲股市全面下挫,恒生指數開盤即驟跌300點,跌幅達1%,最低至27,534.2點。午盤後,日韓股市跌幅擴大,恆指逐漸消化悲觀消息,一度轉漲重回28,000點關卡。但尾盤前再度轉跌,終場下跌43.89點,收在27,946.32點,跌幅0.16%,豬年首日未能收紅。

報導稱,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稍早表示,儘管川普表示中美兩國元首將在某個時候會面,「但目前這種情況還很遙遠」。川普上周四在白宮橢圓辦公室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時稱,他預計將與習近平會晤,市場因此預期兩國分歧可望出現解決契機。

美國官員認為,即便川普對「習川會」暫時喊卡,但並不代表談判破裂。雙方談判人員仍需要完成大量工作,習川兩人也可以透過電話交換想法。

報導引述美國一名高級官員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將於下周初前往北京繼續進行貿易談判。

值得注意的是,知情人士透露,有白宮官員愈來愈擔心川普可能會同意一項虛有其表、但實際無法解決中國涉嫌知識產權盜竊等核心問題的協議。不過川普和其他高級政府官員否認這種說法,不論在公開或私下場合均表示談判進展順利,雙方在每一輪談判中都在繼續消弭分歧。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中國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習川會的推遲並非阻礙協議達成的關鍵因素。他指出,雙方要解決的問題過於複雜,外界本就推測雙方不可能3月1日期限前達成協議,「『習川會』只是增加雙方持續進行協商的可能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