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2

金豬年展望 經長提四大挑戰

#政策 #經濟 #經濟部長 #陸美貿易 #綠能推動

中國時報 記者王玉樹/台北報導

2019年經濟絕對是充滿「不確定」的一年,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表示,今年將有「陸美貿易摩擦亂流」、「全球景氣趨緩」、「推動綠能進程」與「能源轉型溝通」四大挑戰有待努力。

因應陸美貿易摩擦 多元布局

在「陸美貿易摩擦亂流」上,因美國對大陸產品課徵10%到25%關稅,連帶衝擊大陸台商與台廠供應鏈,帶動引導台商回流問題。沈榮津認為「多元化布局」是企業今年的當務之急,必須做。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右)表示,今年經濟將面臨四大挑戰。(本報資料照片)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右)表示,今年經濟將面臨四大挑戰。(本報資料照片)

他說,例如網通業者過去都以大陸華為馬首是瞻,但受貿易戰的影響,現在應該去找易利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歐美廠商。其他像是印度市場人力多,跟菲律賓一樣都已與我們簽署新版BIA(投保協定),還有越南、美國、歐洲捷克等,都是適合多元布局生產基地。

至於台商回流是今年重點,經濟部已成立單一窗口要求對申請案限期2星期內審完,從提升行政效能方面協助,並且盡力排除五缺障礙。

全球景氣趨緩 協助產業轉型

其次面對「全球景氣趨緩」,沈榮津坦言今年出口僅能以維持去年水準為目標。因此經濟部除加強出口拓銷,協助廠商到新興市場布局外,就是協助產業「調體質」,升級轉型。

推動綠能進程 能源轉型溝通

他進一步闡述升級轉型,就是中小企業要數位化、大企業走智慧化。經濟部推動亞洲矽谷、智慧機械,利用AI人工智慧、IOT、大數據、5G、雲端運算發展,就是協助產業能更精準化生產、更精準化行銷。在「推動綠能進程」上,今年太陽光電設定完成1.5GW容量,需要2250公頃土地,涵蓋鹽業用地、嚴重地層下陷區、不利耕種地區。

沈榮津了解,這些土地涉及內政部、環保署、農委會等主管機關,所以在審查標準、法規上需要協調,才能讓開發商加速鋪設。離岸風電則是今年躉購費率雖已出爐,但開發商後續實質開發前準備、產業鏈國產化建置,風機、塔架、碼頭等,都需緊盯進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