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4

川加碼習殺價 中興重罰13億美元解禁

#寰宇 #川普 #習近平

中國時報 記者陳文和/綜合報導

美國與大陸當局已就如何處置陸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ZTE)達成協議。ZTE將更換管理階層、改選董事會、支付13億美元(約台幣391億元)罰款,並接受美方派員進駐、監督其遵守美國法規,以換取美撤銷ZTE不得採購美關鍵零組件的7年禁令。這將讓ZTE獲得起死回生契機,同時也有助於陸美兩造進一步推動後續貿易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同日也向福斯新聞披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致電詢問,是否有辦法讓ZTE恢復營運,他則反問習近平打算怎麼做,而習近平回答說,有意讓ZTE支付5億美元罰款,並更換管理階層、改選董事會。川普則進一步要求ZTE接受安全監控、向美企業採購高比例的零組件,並把罰款加碼到15億美元。雙方對此討價還價、你來我往,最終敲定對ZTE罰13億美元。

圖為2015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微軟園區參觀ZTE製造、使用視窗系統的產品。(美聯社)

圖為2015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微軟園區參觀ZTE製造、使用視窗系統的產品。(美聯社)

習開價5億 川喊15億

川普也指出,習近平與他通電話時透露,若美方持續拒絕售予ZTE零組件,陸方將會有數萬人失業,且其中許多喪失的工作機會來自他的家鄉。

川炮轟前朝 任ZTE坐大

川普稱,ZTE案顯示,在陸方與其公司牴觸美國法規時,他會採取嚴厲應對作為。他並推文炮轟前總統歐巴馬的政府任由ZTE在美活躍壯大,卻沒有做好相關安全查核,「而我先讓ZTE關掉,然後讓它擔保接受高度安全監管後重開,它將改選管理階層與董事會,且須購買美國零組件,更要付13億美元罰款。」

換管理階層 改選董事會

美方將允許中興與包括高通公司在內的美國企業繼續做生意。高通曾是中興最重要的關鍵零組件供應商。陸方此前已明確告知美方,解除對中興的懲罰,雙方才能繼續貿易談判。而美方若不解除對中興的禁令,在大陸營運的美國公司可能會遭受報復。

ZTE為陸第二大電信設備商,去年剛向美國德州聯邦法院認罪,坦承違反美國對伊朗與北韓的制裁措施、違法出售美國貨品與技術給伊朗與北韓。中興並為此支付了8.9億美元(約台幣261.88億元)罰金與和解金。

然而,中興雖依和解協議解雇4名資深員工,卻未確實履行另項協議條件,對其他35名員工採取扣減津貼、獎金與申誡等紀律懲處。對此,美商務部上月下令禁止美國企業,出售通訊設備零組件給ZTE,禁令長達7年。

美陸領導人討價還價敲定對陸「中興通訊」罰款13億美元等條件,換取美給予中興一線生機。美總統川普25日在馬里蘭州美國海軍學院向畢業生演說時,意氣風發侃侃而談。(美聯社)美陸領導人討價還價敲定對陸「中興通訊」罰款13億美元等條件,換取美給予中興一線生機。美總統川普25日在馬里蘭州美國海軍學院向畢業生演說時,意氣風發侃侃而談。(美聯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