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44

外國機師罷工... 會有預告期

#交通 #飛機 #華航罷工 #班機 #機師 #初五

工商時報 記者鄭勝得/綜合報導

華航部分機師因勞資協商未果自8日起開始罷工,導致數千旅客權益受到影響。亡羊補牢,旅遊業者再度呼籲政府,應借鏡先進國家作法,針對大眾交通運輸事業的罷工,修法規定至少有7~10天的合理「預告期」,讓消費者能夠及時反應。

事實上,從國外例子來看,為了爭取權益,機師與工會發起罷工乃是家常便飯。去年便出現不少案例,像是法國航空、比利時布魯塞爾航空、愛爾蘭瑞安航空、英國維珍航空、荷蘭皇家航空等。

桃園市機師工會華航分會8日0時宣布清晨6點開始啟動罷工。(中時資料照)桃園市機師工會華航分會8日0時宣布,清晨6點開始啟動罷工。(中時資料照)

有些機師工會特意選在耶誕佳節或暑假旺季發動罷工,希望對航空公司施加更大壓力,藉此換取更好的談判空間。

比方說,維珍航空職業機師工會(PPU)去年12月經多數成員投票決定,打算於12月22~25日、12月30日~1月2日以及1月4日~7日發起罷工,預估將影響不少英國民眾的耶誕與新年假期計畫。PPU旗下機師超過400位,約占該公司全體30%。

PPU表示,公司不承認該工會存在,也不讓他們參加爭取機師福利的會議,這便是他們發動罷工的主因。而為了避免機師罷工引起騷亂,維珍公司立刻向法院申請禁令,限制機師不得於這段期間罷工,暫時化解這場危機。

而歐洲廉航龍頭瑞安航空則成功於8月暑假旺季發動24小時罷工,旗下機師等員工為了爭取福利而發起串連罷工,範圍涵蓋愛爾蘭、德國、瑞典、比利時與荷蘭五國,導致396個航班遭取消、逾7.4萬旅客受到影響。

而荷蘭皇家航空機師工會去年9月同樣威脅要發起罷工,但後來與公司談成協議,航空公司承諾調薪4%並增聘人手,令罷工事件得以順利落幕。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國家都規定罷工須在一定天數前事先預告,以降低影響。例如加拿大要提早17天預告、愛爾蘭14天、日本10天、英國7天、法國與南非2天。德國則要求如果要罷工,得先跟主關機關預告,讓民眾預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