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01

初五開工囉! 小心收假症候群

#地方 #初五 #開工 #上班

中國時報 記者鄭郁蓁/專題報導

初五開工宣告假期將結束,醫師指出,過年期間大魚大肉、東奔西跑,身體和心理的自律神經失衡,休假後身體比上班更累,應讓身體有兩至三天「放空」時間,透過情緒調整並模擬開工(學)情境,穩定自律神經,幫助順利開工。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指出,一想到上班上學就心跳加快、全身無力、晚上失眠,甚至頻頻跑廁所拉肚子等,就是「收假症候群」常見症狀。

初五開工宣告假期將結束,醫師指出,過年期間大魚大肉、東奔西跑,身體和心理的自律神經失衡,休假後身體比上班更累,應讓身體有兩至三天「放空」時。(本報系資料照片)台灣薪資不見起色,日子苦悶導致上班族普遍僵化欠缺創造力。圖為上班畫面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休假身體反而最累。」沈彥君表示,真正的休息是「身體在休息,而心理有準備」,過年期間卻是心情很放鬆,結果身體徹夜打牌、應酬拜訪親戚、作息日夜顛倒,加上大魚大肉讓腸胃道工作量大增,原本平衡的交感、副交感神經「互相爭奪出頭」,主導危機應變的交感神經過強,出現緊繃、焦慮;主導放鬆休息的副交感神經也強力運作,出現疲憊、體力不足,自律神經都失調。

沈彥君建議開工3撇步,協助自律神經互相交班。首先是檢視健康狀況,量體重血壓、注意腸胃變化,她建議可透過間歇性斷食,讓腸胃道休息。

其次做些緩和動作,例如泡澡、聽輕音樂、做伸展運動、睡前閱讀等,幫助副交感神經放鬆。最後,應在開工前空出二至三天,減少活動透過每天預定提早上床30分鐘或1小時,讓作息回到正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