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

川普徵稅加碼千億 陸嗆回擊

#寰宇 #川普 #關稅 #貿易戰 #習近平

中國時報記者特派記者江靜玲、陳柏廷/華盛頓-北京連線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5日宣布,鑑於大陸對美國的「301措施」採取不公平報復行動,他已指示貿易官員,考慮再對1000億美元的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對此,大陸商務部昨晚召開記者會回嗆,「如果有人挑事,我們會堅決迎戰,一定說到做到」,新華社昨日晚間也發出大陸外交部回應稿,稱若美公布新增徵稅產品清單,陸方將立刻進行大力度反擊。

陸做好準備奉陪到底

白宮5日發布總統聲明,指大陸並未糾正其不當行為,而是選擇傷害美國的農民與製造商,「鑑於大陸的不公平報復,我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基於301條款,考慮1000億美元額外關稅是否適當。」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表示,支持川普的行動,指出大陸到目前為止對其不合理的貿易行為選擇採取威脅手段,川普總統有權要求採取適當的額外行動,消除USTR調查報告中確認的不公平行為、政策和做法。

惟對川普加碼貿易戰,大陸外交部、商務部接連回嗆,昨晚8點大陸商務部更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表明奉陪到底的態度。大陸商務部指出,美國誤判形勢,行動是極端錯誤的,大陸已做好準備,有非常詳細的反制措施,不排除任何選項,在應對措施上也不會猶豫;如果美國公布1000億美元清單,我們也做好準備,北京將立刻反擊。

大陸外交部昨也強硬表態,會對美方聽其言觀其行,如果美方堅持搞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中方將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必定予以堅決回擊。

習近平10日將出席博鰲論壇,面對川普不斷加碼貿易戰,外界關切習近平在博鰲的回擊動作。(新華社)

習赴博鰲反應受關注

隨後,外電也傳出美國白宮經濟顧問Kudlow表示,與陸方談判還未真正開始,還說,針對大陸的第二輪關稅行動只是在考慮中,希望未來數月內與陸進行協商,並稱川普可能會提出一個貿易建議清單。

只是話剛講完,華府時間6日上午川普又在推特發文,控訴美國在WTO遭遇不公平待遇。對於雙方拉開戰線,全面升高戰火,8日即將登場的博鰲論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對川普一再加碼貿易戰,習近平在宣揚大陸自主開放政策主張的同時,是否會對川普挑釁做出回擊,外界關注。

此外,習近平也會接見我方出席博鰲代表團,對外界憂心台商權益受損,是否會釋出進一步定心丸,也備受矚目。

最終目的仍是要和談

不過,大陸外交部直屬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憲綱稱,陸美雙方雖然連日來隔空交火,相互叫陣,而且甚至不惜亮劍,把各自的條件全攤在檯面上,但雙方調子拉得再高,最終目的仍是要和談。他並稱,「和談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和談」,相信是陸美私下的默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