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142

房仲問「自住還投資」想幹嘛?專家:不這樣問反而難賣

#租售 #買房 #房仲 #自住 #投資 #胡偉良 #謝志傑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綜合報導
 
一般來說,房屋不僅具有居住功能,同時還是一個投資。而在一些房地產交流的討論區中,許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那就是在看屋時,經常會被房仲問:「是要自住還是投資?」不少人對於這個問題相當困惑,對此,資深房仲也解答背後原因。
 
房產專家胡偉良在《胡偉良觀點》中表示,正因為買房目的不同,購房者對房子的要求也不太一樣。自住房基本上就是買來解決居住問題,投資房則因為通常不會用來居住,主要目的是靠出租收益,或增值後賣出變現的方式來賺錢。
 
針對房仲常問買家買房是「自住」還「投資」,專家解析3大原因。示意圖/截自photoAC
買房,房仲。圖/取自PhotoAC
 
至於為什麼房仲要問購房者是「自住」還是「投資」?胡偉良分析以下原因:
 
一、初步分類
 
無論是新房還是二手房,購房者和仲介之間,處於第一次接觸或者一個非常陌生的狀態。銷售人員一般都會透過了解購屋者買房的目的,來確定購房者的意向,把購房的客戶進行分類。
 
二、區別對待,按需求目的做行銷
 
自住的客戶一般就是解決居住的問題,相對來說要求會相對低一點,如盡量離工作地點近一點、交通方便一點;反之若是買來投資的購房者,相對的條件要求就會比較高,他們主要是看中房子的租金收益以及未來的增值空間,像是有哪些商業設施、優質的學區及有哪些城市建設規劃或捷運等,在確定購房者的購買目的後,才好對症下藥。
 
三、確定購房者是否真正的購房意圖
 
房仲必須確認購房者到底是「純小白」還是「有經驗」的,對於有經驗者,他們會較快速解決購房客戶的需求,達成成交;但若是剛需購房者,特別是對購房方面較不清楚的人,碰到的又是黑心房仲,可能就會因此上當,先讓他把訂金交了再說,畢竟對仲介來說,業績、收入和賣出房屋的套數成正比。
 
對此,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說明,兩者的差異在於,對想買房「自住」的民眾看到的是「需求」,而想買來「投資」的民眾看得則是「利益」,而兩者有時是無法同時兼顧。
 
謝志傑舉例,當民眾看到一間符合自身需求,雖然價格可能較高,但因需要或喜歡而買單的狀況;相反地,若是民眾以投資為目的,沒有居住需求,遇到價格相對划算的物件就會下手,因為在乎的只有「利益」,所以經紀人在介紹產品的方向就會有所差異。
 
不過謝志傑也提到,並不是所有自住者想買的物件價格都比較高,有時也會遇到既有自住需求且價格相對划算的房子,因此仍需視個案情況做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