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9

香港大遊行 「80萬人重返街頭」

#寰宇 #香港 #反送中 #遊行 #岑子杰

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

 

距六月九日香港反送中運動首場百萬人大遊行正好半年,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昨發起「一二八國際人權日」遊行。香港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晚說,當天有八十萬人參加遊行,並呼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成立貨真價實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回應市民訴求。港警則稱,最高峰時有十八點三萬人參加。

 

今次遊行也是七月廿一日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後,近四個月來民陣首次獲香港警察批准的大規模遊行。遊行主題是「守護香港、和你同行」,被稱為香港的「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抗爭者再次走上街頭。

 

香港於12月8日再度發起遊行。圖取自岑子杰 Jimmy Sham臉書香港於12月8日再度發起遊行。圖取自岑子杰 Jimmy Sham臉書

 

午間開始,大批香港市民湧往銅鑼灣,到維多利亞公園集合,遊行隊伍出發前維園和銅鑼灣商業區全被人潮擠滿。下午三時,隊頭從維園出發,岑子杰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職工盟主席吳敏兒等,拉起黑底白字的巨型橫額,上面寫著「追究警暴、捍衛人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十六個大字。

 

遊行隊伍沿途高呼口號,包括「與新疆和西藏同行」,有人還拉起「市民蒙面林鄭蒙心」黃色巨型布條,眾人不時高喊「香港人加油」等口號,並高唱「願榮光歸香港」。遊行隊頭約下午四時四十五分抵達終點遮打道行人專用區,到晚上近八時,遊行隊尾抵達金鐘終點。

 

香港警方在遊行前公布,在港島天后檢獲一支9mm半自動手槍和逾百發子彈,是反修例示威爆發以來,首次檢獲槍械。警方稱,情報顯示有激進人士計畫在集會遊行中用槍械製造混亂,警方已拘捕十一人。

 

遊行進行中,有直升機在港島上空盤旋。除封鎖遊行相關道路,大批防暴警察在遊行隊伍附近戒備,水炮車和裝甲車下午五時抵達到中環達德輔道中一帶,以防示威者可能走向西環中聯辦。

 

遊行持續到晚上,遊行者紛亮起手機,灣仔到金鐘一帶,再現手機燈海。遊行隊伍抵達終點後,民陣提醒參加者終點沒有集會,希望大家和平散去,但有大批參加者停留在德輔道中及畢打街交界,與警察對峙。在金鐘,也有黑衣示威者聚集在樂禮街,並築起傘陣,一批防暴警察在近夏愨道的路口戒備。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大批市民參與民陣舉辦的遊行,顯示「和理非」並未因區議會選舉大勝而覺得事件已結束,他們希望透過遊行向港府表達強力訊息,要求回應他們的訴求。

 

蔡子強認為,林鄭即將赴北京述職,一切要視乎她會否向北京高層匯報民眾訴求,假如港府再無強而有力的回應,他擔心社會將回復過往的對立和衝突,甚至令勇武派重新上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