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11

育兒補助霧煞煞 中市統一名稱「托育津貼」月底發放

#政策 #中央 #地方 #台中市 #公托 #托育 #育兒 #津貼 #補助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中央育兒津貼、六都準公托上路半年,中央補助每月2500元育兒津貼,台中市社會局延續「托育一條龍」加碼500元,等於台中依舊每月補助3000元。但中央月底入帳、台中加碼每月20日入帳,名稱不同,家長一頭霧水,研考會跨局處整合,未來統一名稱「托育津貼」每月最後一日入帳。
 
政院育兒津貼、托育準公共化新制名稱好幾種,補助金額不同,又分2歲以下、2到4歲、5歲以上,台中市原本讀私幼校方可協助申請每學期1.5萬元補助,現在改由區公所申請,家長一頭霧水,以為補助縮水,大嘆「從補助到升學考試,養兒一堆專有名詞,搞這麼艱澀!」
 
中央擴大育兒津貼8月上路,台中市又加碼補助,中央、地方發放日期不同,家長霧煞煞,研考會跨局處整合統一名稱「托育津貼」,12月起固定每月最後一日發放。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中央擴大育兒津貼8月上路,每月發放2500元育兒津貼,台中市又加碼補助500元津貼,中央、地方發放日期不同,家長霧煞煞,研考會跨局處整合統一名稱「托育津貼」,12月起固定每月最後一日發放。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表示,過去「托育一條龍」針對2-4歲每月補助3000元,準公托上路後,中央稱為「育兒津貼」每月2500元;台中市維持舊制、社會局加碼500元,補助沒有縮水。
 
半年多來,讓家長最困擾的是,刷存摺一下是「O月育兒」500元,月底又一筆2500元「育兒津貼」,若讀的私幼沒有加入準公托,必須親自到區公所申請,過去「托育一條龍」都由學校申請,讓家長霧煞煞。
 
台中市11月召開跨局處會議,整合補助名稱「托育津貼」,教育局2500元、社會局500元統一在每月最後一天撥款。
 
教育局表示,準公托上路後,就讀沒有加入的私幼等於「自己帶」,學校就不能幫2到4歲代為申請每學期1.5萬元補助,變成家長要自己到區公所申請,改為每月2500元「育兒津貼」,每學期也是補助1.5萬元並無縮水。
 
但5歲後是教育部幼兒免學費計畫,又改由幼兒園協助家長申請,依舊每學期補助1.5萬。
 
研考會表示,中央修法後制度太複雜,若家長仍不知道怎麼申請、托嬰、托育項目搞不清,可一律至區公所洽詢,協助簡化流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