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49

辜家洋樓落成百年慶 辜仲諒首次攜兩子亮相

#辜家洋樓 #辜仲諒 #鹿港 #民俗文物館 #中國信託 #地方 #辜昱穎 #辜寬敏辜仲諒 #辜濓松 #辜家族譜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彰化報導
 
鹿港民俗文物館7日舉行洋樓落成百年慶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與長子辜昱銓、次子辜昱穎,父子三人首次公開亮相。辜仲諒致詞時表示,奉獻台灣是他從小身上就有的DNA。
 
出席活動的辜家人士還包括,辜家第二代、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以及,屬於第三代的中國信託銀行副總辜弘毅與辜王吟文夫婦。辜弘毅是辜家第一代、鹿港仕紳辜顯榮六子辜偉甫的三子,曾經任職台灣經濟研究院。
 
鹿港民俗文物館7日舉行洋樓落成百年慶典,辜家第三代媳婦辜王吟文(左起)與夫婿中國信託銀行副總辜弘毅、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及辜仲諒的長子辜昱銓、次子辜昱穎在洋樓前合影。圖/記者陳怡慈攝影鹿港民俗文物館7日舉行洋樓落成百年慶典,辜家第三代媳婦辜王吟文(左起)與夫婿中國信託銀行副總辜弘毅、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及辜仲諒的長子辜昱銓、次子辜昱穎在洋樓前合影。圖/記者陳怡慈攝影
 
辜仲諒說,他每年都會回鹿港掃墓,以前阿嬤(辜顏碧霞)常常帶他們這些孫子回來鹿港,有一年阿嬤說要住一晚,他就睡在洋樓的二樓,「那晚嚇死,這麼大一間,冷颼颼,沒電視、沒什麼燈光」。
 
他說,小時候對鹿港的記憶非常愉快,院子很大、有好吃的小吃,從小回鹿港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情,那時沒有高速公路,走縱貫線,阿嬤有個習慣,回鹿港都要到日月潭住個幾天。
 
辜仲諒說,最近陪八叔公辜寬敏喝咖啡,「八叔公一直在提醒我,辜家要為台灣人做些回饋跟奉獻」。他十幾年前就成立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針對弱勢中的弱勢,比偏鄉更偏鄉的小朋友,還有比較辛苦的家庭,儘量幫助他們,十幾年來做了很多公益,嘉惠地區包括彰化鹿港。
 
他還回憶,小學五年級時,有次在台北士林的一間柑仔店吃剉冰,歐巴桑看到他書包上的名字,問他跟辜振甫及辜濓松的關係,接著講起自己也是鹿港人,以前家裡很窮、生病沒錢看醫生,幸好辜仲諒的曾祖母在鹿港祖厝外頭擺了桌子,放了包子、米、錢,讓歐巴桑的母親可以帶著她拿錢看醫生。
 
辜仲諒說,阿嬤跟八叔公從小就跟他說,辜家對台灣做了很多回饋,柑仔店的經歷印證阿嬤跟八叔公所言不假,「從小身上有DNA要做這事情」。
 
辜寬敏致詞時也說,父親辜顯榮逝世前兩天,叮囑後輩,辜家原本貧苦,今天能有財產留給後代,不是他有能力,他是替台灣做些事情,「台灣人寄在我這裡的錢,將來有機會,這些錢要還給台灣人」。
 
辜家在1973年把含洋樓在內的祖厝,捐給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鹿港民俗文物館,就是在踐行辜顯榮的遺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