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職災要人命!北市5年4件一氧化碳中毒

#寒流 #一氧化碳 #通風 #職業災害 #居家 #地方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入冬寒流來襲,各地氣溫驟降,許多人經常圍爐嗑鍋啖美食,因此有使用木炭或瓦斯加熱食材,但卻未注意要加強通風。北市勞動局勞動檢查處統計,北市自2016年至2020年共發生4件一氧化碳中毒職業災害、18名勞工罹災。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會持續派員實施勞動檢查,並呼籲雇主必須開啟通風措施。

勞檢處舉例,2016年2月19日曾獲報,位於忠孝東路五段的一家中式餐廳,47名顧客在用餐過程出現頭暈、無力、昏倒等身體不適症狀,經勞動檢查發現,顧客享用酸菜白肉火鍋時,店家使用圓形中空讀「紫銅鍋」,並添加無煙木炭來加熱,但卻將室內門窗緊閉,加上木炭不完全燃燒,造成現場一氧化碳濃度過高中毒事件。
 
北市5年4件一氧化碳中毒,勞動局持續強化檢查。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5年4件一氧化碳中毒,勞動局持續強化檢查。台北市政府提供

勞檢處提及,2020年1月6日上午,位於北市大安區某麵包店,發生3名勞工烘培麵包時,不慎一氧化碳中毒,經勞檢處勞檢及消防局現場測量發現,一氧化碳濃度為180ppm,且麵包店在1樓使用瓦斯旋風烤箱時,未一併開啟通風設備,造成現場通風不良,大幅超過標準規定的35ppm,當下即限期要求加強通風設備及換氣裝置。

陳信瑜提醒,一氧化碳屬於無色無味氣體,暴露於200ppm以上會引起劇烈頭痛,400ppm以上會引起虛弱、頭昏眼花、噁心、昏暈等症狀,一有不慎便有可能造成勞工及顧客傷亡,因此特別呼籲事業單位於空氣不流通的室內場所,使用木炭或瓦斯等物質作為燃料時,應確實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

陳信瑜說,事業單位務必使空氣充分流通,並評估耗氧與一氧化碳產生的可能,視需要來用機械通風設備,強制換氣;必要時,更要加裝一氧化碳偵測器,以確保民眾的安全,如勞工或顧客出現頭暈、想吐等身體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