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5

好不容易可以不用求神拜佛祈雨…陸委會作梗 金門憂缺水夢魘重演

#地方 #金門 #缺水 #陸委會

中國時報記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缺水一直是金門揮之不去的夢魘,老一輩鄉親常用「連水都沒得喝!」來形容日常生活窘況。老縣長陳水在主政時,還曾因苦旱而到城隍廟求雨,李炷烽縣長也在立委任內,不滿自台灣「運水」不切實際,痛罵中央不管金門人死活。

如今,陸委會要求縣府緩辦通水儀式,不少擔心搞壞兩岸一樁美事的鄉親表示,金門缺水什麼也做不成,高粱酒、觀光產業首當其衝之外,甚至連吃三餐、過日子都有問題。

金門全島湖庫可用水量僅剩277萬噸,水情十分嚴峻。 (李金生攝)金門全島湖庫可用水量僅剩277萬噸,水情十分嚴峻。 (李金生攝)

也有人憤憤不平說道,民進黨早就想放棄金門,根本不關心金門,才會將攸關民生的用水當作籌碼,拿來跟對岸亂幹,實在讓人痛心。

金門是綠覆率達40%的海上公園,很難想像早年10萬大軍駐紮,加上數萬民眾「同島一命」期間,因為水源嚴重不足,戰士用一臉盆的水刷洗之外,還要拿來澆灌插牌照顧的木麻黃,萬一枯死就要關禁閉,甚至更重的處罰。

阿兵哥放假離營,直奔老百姓經營的浴室,好好洗去一身操練的汙垢,是再爽不過的享受。不少人在看電影或上軍中特約茶室之前,都會先洗澡輕鬆一下。

當地鄉親難忘早年乾旱,井水打上來全是汙濁紅水,必須先放著澄清才能飲用,同時還得請工人下井浚深,才勉強再有淨水湧出。後來,軍方廣挖水庫,才改善,但碰到旱災也莫可奈何。

陳水在縣長主政時,遭遇一整年的乾旱,水庫嚴重枯乾龜裂,民眾要求比照早年曾奉迎新頭蘇王爺到城隍廟祈雨的故事,也請求陳水在出面求雨。縣府以事涉迷信,又擔心求雨不靈驗,有損縣長的威信,起初還猶豫不決。

後來,陳水在縣長在地方長老的請求下,才連3天齋戒沐浴,再到浯島城隍廟求雨,請求蒼天庇佑百姓的疏文言詞懇切,讓在場仕紳長老十分感動。儀式結束後果然下了一場小雨,其後數日也續有雨水,順利解除乾旱,讓縣府大大鬆了一口氣。

李炷烽擔任立委時,金門又為乾旱所苦,當時的台灣省長宋楚瑜關心離島軍民生活,曾在中央的支持下用民間船隻自台灣「運水」來金門。李炷烽和時任國代的吳成典登船了解,以杯水車薪根本不切實際,在船上發了一頓火,主張只有就近自大陸引水才是根本解除辦法。

後來,李炷烽繼任縣長再碰到乾旱,有些鄉親就指他的名字有2把火,才會帶來旱象。雖然只是穿鑿附會,但金門長年為缺水所苦,也讓他和後來出任立委的吳成典,更加堅定爭取自大陸通水的決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