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68

金廈通水典禮延後 立委批陸委會根本情緒性發洩

#地方 #金門 #金廈通水 #陸委會 #賴士葆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整理報導

金門地區長年飽受缺水之苦,生活用水靠著地下水源,仍十分窘困,所以必須從大陸引水,幾番周折後,才促成金廈通水,原訂8月5日金廈通水典禮,卻因陸委會發出盼「水照用、典禮延緩」消息,引外界議論,事後金門縣長陳福海接受金門日報訪問時表示,尊重陸委會意見,但強調「金門鄉親權益優先」、「民生基礎建設第一」,此事件也被立委賴士葆痛批,拿民眾的福祉當作祭品,不新鮮,不厚道,不明智。

「政府政策支持金門自中國大陸引水!」陸委會昨發新聞稿表示,政府在「金門水資源自主、用水安全」兩大前提下,由金門縣自來水廠透過與大陸福建省供水公司簽訂購(供)水契約的商業合作方式,自大陸引進補充性水源(金門仍可維持七成自有水源),並在引水後在金門進行濾水、淨水,以確保水質符合我方標準及民眾飲水安全。

金門地區長期缺水,亟需從大陸引水。圖/好房資料中心金門地區長期缺水,亟需從大陸引水。圖/好房資料中心

陸委會表示,近期陸方在國際上對我打壓日增,特別是7月24日東亞奧會理事會(EAOC)臨時會,決定停辦2019臺中東亞青年運動會一事,引起臺灣民眾普遍憤慨,並對兩岸關係造成嚴重負面影響。中國大陸慣用軟硬兩手,一方面對我打壓,一方面又對我民眾示好,企圖掩蓋或淡化在國際上壓縮臺灣生存發展空間,損害我國家尊嚴與利益的事實,此種作法,我方絕對無法接受。

「水照通,僅希望典禮延後,不影響金門用水」陸委會昨天發出新聞稿,對於金廈通水典禮一事表示,我方中央相關機關衡酌兩岸關係整體情勢及社會觀感,考量沒有典禮,水仍然可通,所有用水水質問題亦可由經濟部水利署協助處理,希望金門縣政府可以體諒政府立場,此時辦理引水典禮時機不宜,請以大局為重,推遲辦理引水典禮。政府推動金門自大陸引水的立場不變,也支持雙方依契約進行購水及供水,至於引水典禮,建議在適當時間辦理,才更能符合我方整體利益,包括社會觀感及國際視聽。

對於陸委會突如其來的政策說明,金門縣長陳福海接受金門日報訪問時表示,縣政府一直以來均係遵從配合中央的政策,並「金門鄉親權益優先,民生基礎建設第一」為最大前提考量,兩岸通水是金門鄉親苦盼二十年來的心願,我們希望此一引水過程能趨於單純,不要給金門過多的承擔,染上太多的色彩。

縣政府表示,通水是雙方共同一起辦理的行為,即一方供水,一方接水,無法單一方可以自行完成,是一件喜事,更是大事。就像是結婚典禮一樣,需妳情我願,雙方歡喜攜手走向紅毯的那一方。且女方家長總希望明媒正娶,舉行公開儀式,讓親友好友一起分享喜悅,不希望偷偷摸摸的進行。

縣政府也指出,通水既然是雙方共同一起辦理的行為,不是我們自己說「想通水就通水」,大陸方是否願意配合陸委會「先通水,典禮暫延後舉辦」想法,還需要協調取得大陸的認同與體諒,金門縣政府期待陸委會協助,一起與大陸溝通,讓金門自大陸引水能劃下圓滿句點,讓缺水不再是金門人的夢魘。

對此,立委賴士葆也在臉書提出質疑,金廈飲水典禮被延後,目的是要讓中國大陸知道東亞青運的主辦權被取消,蔡英文很生氣。只是拿金門人的飲水權當作祭旗是明智之舉嗎? 他認為,如果中國大陸也被激怒,以停止對金門的供水反制,讓金門人重演缺水的夢魘,受害的是金門人。今天是我方有求於對岸,因為金門缺水嚴重,如果沒有大陸的飲水挹注,每天有兩萬餘噸的缺口要仰賴抽取地下水,引進大陸的水源極其迫切,政府如果在乎金門民生用水福祉,就不應該情緒性的發洩,用人民飲水的權利當作政治籌碼。

並舉今年中國航空加開M503航班事件,因政府不核准兩家航空春節兩岸加班機,反而造成大批台商得滯留對岸,對此賴士葆則認為,金廈飲水典禮事件與年初反制M503雷同,不核准春節加班機,結果是台商、台生自家人受到懲罰無法返家過年,這樣一再的操作情緒性發洩的招式,拿民眾的福祉當作祭品,不新鮮,不厚道,不明智。

金門縣府。圖/Googlemap金門縣府。圖/Googlemap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