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7

紅葉部落舊屋要拆 族人怒吼

#地方 #台東 #延平鄉 #紅葉村 #紅葉部落 #拆舊屋

記者黃力勉/台東報導

延平鄉紅葉村因為土石流致災,因此在部落下方興建永久屋,預計明年可以完工,不過水保局有意在原部落位置興建緩衝綠帶,屆時舊屋都需要拆除,消息一出部落群起反對,強調舊屋都功能良好,至少可以當資材室,如果政府執意要拆除,部落不排除鳴槍抗議。

紅葉部落舊屋曾遭土石淹沒,清理後村民也都返家居住,聽聞要拆屋都表達反對意見。(黃力勉攝)紅葉部落舊屋曾遭土石淹沒,清理後村民也都返家居住,聽聞要拆屋都表達反對意見。(黃力勉攝)

紅葉永久屋正在興建中,預計明年上半年可入住。(黃力勉攝)紅葉永久屋正在興建中,預計明年上半年可入住。(黃力勉攝)

建緩衝綠帶 保護永久屋

去年莫蘭蒂颱風紅葉山區降下大雨,造成山區走山,大量土石流沖進部落,所幸部落民眾及早撤離並未有人傷亡,不過部落道路、水溝都被土石流填滿,居民離家4個多月才能返家。

台東縣政府與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為紅葉重建的永久屋,基地就位在紅葉國小下方,距離部落不遠,從4月間動工後,目前主結構已經即將完工,預計明年上半年就能開放入住。

不過日前台東縣政府原民處與部落幹部開會,並告知永久屋入住後,原舊屋將會拆除興建緩衝綠帶,保護永久屋,讓部落民眾十分不滿,質疑永久屋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未來沒有永久屋,連在部落立足的點都沒有。

舊屋有功能 可當資材室

紅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再興說,舊屋結構堅固、空間較大,也是民眾熟悉的家園,永久屋空間小,務農的民眾有需多工具根本就無法置放,因此舊屋的功能重要需要保留。

台東縣政府原民處部落建設科長呂朝陽表示,舊屋要拆除是因為水保局有水保需求,當地如果再住人會有危險,所以才會要求拆除。

他說,部落多數人都反對拆除舊屋,因此會將意見彙整上達,原本要進行的測量工程也暫緩,如果民眾同意被徵收,會有補償費及獎勵措施等,拆除工程不會貿然進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