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781

房市「二代族」出籠 這種產品成主流

#多空 #中古 #預售 #房市 #買房 #首購 #換屋 #二代族 #格局 #小宅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今年房市景氣恐往下行,建商、代銷面對逆境,也必須更積極掌握客群需求。嘉義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名譽理事長呂冠衡指出,一連串的打炒房政策其實對自住剛性需求民眾,沒有太大影響,且市場上的三類族群的購屋需求仍在,推估小宅仍會暢旺。
 
呂冠衡表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限制預售屋換約,這對套利的投資客來說將會有諸多限制,長期來看,會使預售屋市場以自住客的剛性需求為主,並逐漸讓房市回歸正常的買賣機制。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限制預售屋換約,將打擊投資客,但卻更有利自住客議價。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高總價樣品屋。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他表示,全台灣2350萬人中,25歲到64歲有購買力的人口數高達1418萬人,占總人口數的60.3%,另外,在全台灣895萬棟的房屋之中,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有高達500萬棟以上,由這些老屋所衍生出來的有「三類剛性需求」族群。
 
第一類為換屋族,年齡約45至64歲,第二類為二代族,年齡約30至50歲;第三類為首購族年齡約25至35歲。市場上的自住需求仍在,所以房市不致悲觀,只是實際成交時間會延長。
 
呂冠衡說,整體申貸人數減少的情況下,20至30歲的購屋申貸人數卻明顯增加,顯示以七年級為主的「輕齡首購族 」 撐起了市場大旗,已是2022年的購屋主力,因此驗證了市場景氣大不如從前時,這兩年推小宅的好時機。
 
畢竟房價不降,利息負擔再加重時,有剛性需求的小資族,只好在相同的預算下,買更小坪數的住宅,變成為市場的主力客源;另外,他表示,老宅舊屋換屋及第二代換屋也是支撐市場買氣的主力之一,所以這種剛性需求的族群,將左右開發商的產品規劃。
 
只是呂冠衡認為,若央行持續升息,一旦首購族或二房族的房貸利率拉高至2.5%,屆時恐怕會對房市帶來相當大的衝擊,對於購屋者不論是實質的財務壓力、經濟支出或是心理上的擔心,都會加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