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491

預售屋下跌了!桃園13%、新竹6.7% 市調:五大利空夾殺

#多空 #政策 #預售 #國泰房地產指數 #成交率 #成交量 #新竹 #桃園 #台北 #預售屋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最新國泰房地產指數出爐,揭露2022年第四季新推案市調研究結果,相較2022年第三季台北市成交價回跌,創本波預售屋領銜反轉地區,但去年第四季台北市價格止穩,只是成交率低迷、量縮持續後,去年第四季桃園市、新竹縣市、高雄市的可能成交價,卻分別首見季跌13.06%、6.72%與1.29%的價跌情形。
 
台北市的價格指數,在2022年第三季首度出現高檔轉跌,不過,去年第四季卻成功守住價格,甚至可能成交價季漲8.58%,來到每坪113.01萬元。國泰房地產指數分析,北市以都更及危老為推案主力,加上重劃區推案大增,因推案地點多為精華區域或具建設題材,房價仍維持百萬水準。
 
2022年第四季全國新推案可能成交價微漲0.68%,但3大房市熱區卻跌價了。圖/住展雜誌提供
房市。圖/住展雜誌提供
 
但北市目前面臨的是,開價持續走高,但買方轉趨保守觀望,導致銷售率下滑,雖然成交價大漲,但成交量減少,呈現「價量背離」。而2022年第四季更值得關注的是,桃園市、新竹縣市與高雄市的新推案可能成交價,出現本波房價上漲階段的首次回檔修正。
 
尤其桃園市可能成交價季跌13.06%,並較上季呈現「價量具跌」。國泰房地產指數提及,去年第四季推案地點多位於機捷沿線相對低價區,因此房價單季呈現下跌,但因桃園之前推案量過多,受到預售屋限制換約與選擇性信用管制衝擊較大,建商推案量趨緩,市場出現觀望氛圍,交易量銳減。
 
2022年第四季新推案可能成交價,桃園、新竹、高雄都跌價了。圖/國泰房地產指數提供
2022年第四季預售市況。圖/國泰房地產指數提供
 
新竹縣市也見預售屋價格修正。國泰房地產指數表示,新竹縣市單季「價跌量穩」,成交季跌的原因,是因推案地點已由高鐵、縣治等精華地段外溢到外圍地區,但整體房市偏冷,未來表現待觀察。
 
高雄市則下跌1.29%,國泰房地產指數表示,高雄單季呈現「價量俱跌」,因推案地點多位於小港、大寮、仁武等相對低價區,房價因而較上季呈現下跌。此外,台積電設廠計畫部分延緩及房市利空因素籠罩,導致交易量大減,房市呈現衰退現象。
 
國泰房地產指數對2022年第四季新推案市場的結論,全國市況部分,因建商遞延推案在選後釋出,推案金額小幅增加,成交價大漲,但負面因素影響,觀望氛圍加劇,銷售率及成交量雙雙下滑。
 
此外,通膨、土建融緊縮、持續升息、金融市場震盪及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三讀通過等不利因素,導致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擴大,在「量先價行」的景氣循環下,房市下行趨勢愈發明顯。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認為,因多重利空因素讓買盤持續觀望,北台灣各縣市去年第四季房價上漲力道都不如第三季,而隨著買氣續處低檔,及許多建商推案策略轉攻為守,預估今年第一季北台灣平均房價將在桃竹市況衰退下,持續盤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