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11

越南單親媽靠廚藝 開3店月收百萬

#地方 #商圈 #越南 #單親 #廚藝 #台灣

記者張立勳/台北報導

台北街頭的越南餐廳比比皆是,新移民阮凰鶯經人介紹,從越南嫁來台灣,離婚後,為扶養小孩,完全不會煮菜的她,憑著從小看著媽媽煮菜的嗅覺及味覺記憶,自學越南料理開餐廳,成為擁有3家餐廳和1間中央廚房的大老闆,從一貧如洗的生活到現在月入百萬。

30歲阮凰鶯是2個孩子的媽,雖經營3家餐廳,一路走來卻相當刻苦銘心。她在10年前嫁到台灣,和前夫離婚後,一肩扛起養兒育女責任,起初不斷思考在異鄉能做些什麼,最後決定從熟悉的越南菜開始打拚。

沒嫁到台灣前,阮凰鶯在越南對越南菜可以說只看過、吃過,卻沒做過。她的母親在越南開餐廳,阮凰鶯從小跟在媽媽身邊,每天都聞著熟悉的越南菜香味,她僅憑著腦袋記憶自學做菜,開了第一間越南小吃店。

起初,阮凰鶯是白天開小吃店,晚間上大夜班賺錢,從一家7坪小店經營到目前3間分店的規模。阮凰鶯說,為掌握品質,每天一定親自去餐廳品嘗每一道菜的湯頭、味道,就怕走味。

在越南讀大學會計系的阮凰鶯學以致用,從張羅店面、研發菜色和計算人事成本,一樣一樣學,不假他人之手,以商業模式經營餐廳,設置中央廚房管控每家分店的品質。

阮凰鶯說,她從開店前不斷反覆練習製作各種越南料理,直到做出媽媽的味道,才敢推出讓大家品嘗,現在每年回去越南3、4次,向媽媽學習做菜,媽媽常對她說,如果覺得太辛苦就回越南,但她一路走來接受很多台灣人幫助,相信只要努力堅持,沒什麼事做不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