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37

科技廠資產活化 樂當包租公

#地方 #電子業 #台灣 #越南 #包租公

工商時報記者 袁顥庭/台北報導

電子廠商近年紛紛投資新廠、分散生產據點,其中又以台灣、越南最為熱門,這兩地的土地、廠房也最為搶手,不少有閒置廠房的廠商樂當包租公,大賺租金。

瑞軒湖口、楊梅廠均已出租,年收租金達3,800萬元,而洋華在越南河內8萬米平方的土地也已出租8成,年租金超過5,000萬元。

圖為工業區土地空照圖。(經濟部工業局提供)圖為工業區土地空照圖。(經濟部工業局提供)

洋華去年越南、台灣兩地都有廠房、辦公室出租,一年租金收入5,000萬元。其中越南河內有八萬米平方的地,去年已經出租給一家韓商,今年還有一家大陸機器人廠商將在4月承租,出租面積擴大到八成。

而東區不動產除了保留自用辦公室部份,也會出租,帶動租金收入增加,估計今年整體租金收入還會增加大約一成。洋華投資有方閒置資金投入金融股,找變現性高的投資標的,以上市金融股為主,包括兆豐、第一金、合庫、台企銀等,2015年投資至今殖利率表現好加上股息挹注。

洋華去年雖本業虧損,但靠著租金、股息等業外收入,全年轉虧為盈。瑞軒早在2004年就登陸設廠,生產重心也逐漸轉移到大陸,過去幾年閒置的湖口廠、楊梅廠房都對外出租,帶來租金收入。湖口廠每年租金收入約3,000萬元,楊梅廠租金收入約800萬元,每年租金收入就將近4,000萬元。

顯示器代工產業微利化,而且面板價格波動大,更是侵蝕利潤。瑞軒靠著租金收入、以及投資有方,近幾年業外收益豐厚,成功地拉抬了獲利表現。

廣運在台灣、大陸和越南均持有土地、廠房,部分投入不動產事業,今年規劃投資物流中心。除太陽能生產移至越南外,自動化設備、電子EMS製造也規劃往西部遷移,中壢、昆山、蘇州所釋出土地廠房都將活化。

蘇州金雞湖畔的圓融商務大樓廣運國際金融中心,目前出租率逾九成,每年貢獻逾7,000萬元的租金收入,在中壢的1.45萬坪廠房則出租給子公司,亦貢獻租金收入。廣運去年設立了物流事業部,希望藉由過去的經驗,未來進一步和有市場或有經營管理能力的夥伴合作,搶攻大陸物流中心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