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3

地震頻繁 土壤液化掀話題

#地方 #地震 #土壤液化 #核三廠 #房市

工商時報記者 馮建棨/台北報導

4月以來台東連日地震,兩度觸動核三廠地震儀,再度勾起民眾對土壤液化的擔憂,甚至擔心對房價的影響。對此,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表示,依過去經驗,政府公布之初,的確會有些影響,不過隨議題淡化,房市又會回歸基本面。

2016年台南大地震及2017年花蓮強震,接連而來的災害引發民眾對於土壤液化的擔憂,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陸續公布土壤液化潛勢資訊,今年3月公布第三次的調查結果,包含安南工業區等區域,預計明年3月公布桃園航空城的地質調查結果,以便於後續土地開發利用。

921地震時發生嚴重土壤液化現象,彰化一處民宅瞬間被地下噴發出的泥沙覆蓋。(聯合報資料照片)
 土壤液化  噴出泥沙  彰化縣員林市崙雅里在921地震時發生嚴重土壤液化現象,當地一處民宅瞬間被地下噴發出的泥沙覆蓋,至今仍未清理保留當時現狀。(本報資料照片)

地調所代理所長曹恕中表示,民眾一定會擔心土壤液化對房屋的影響,不過可以透過地質改良、工程改良等方法來解決土壤液化的影響,且土壤液化對房屋的影響多是傾倒,直接影響到生命安全的可能性較低。另外新房舍在興建的時候,依照新的建築法規要求去做土壤液化評估,大多會去做更仔細的探測,且工程設計也會因此做調整,因此新建房舍耐震能力都比較好。

曹恕中說,民眾一定會擔心,政府會持續公布相關資訊及說明,請民眾不用過於驚慌。劉佩真則表示,依過去經驗,政府公布土壤液化潛勢調查之初,的確會有些影響,不過隨議題淡化,房市又會回歸基本面。

還是要看供需基本面等因素,時間上不會超過半年,除非土壤液化發生機率較高的區域,才會有行政區買賣移轉版圖挪移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明年公開的資料包含桃園機場、桃園航空城及基隆港等區域,將會影響當地土地開發。

地調所說,位在土壤液化潛勢區的公共工程,像電廠、高鐵或是工業區等等,過去在興建時就已經做過相關地質研究,因此在建設時就已經列入考慮因素,建築物地基深度都已超過液化範圍,因此真要是遇上,影響範圍應該會大幅減低。

地調所預計明年3月公布基隆、桃園、苗栗、南投及台東等地區,將把台灣平原地區土壤液化資料全數公開,代表全台初步探測資料都逐漸完善,便於後續開發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