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15

台南土壤液化嚴重 陳亭妃實測:手指戳進去就一個洞

#土壤液化 #陳亭妃 #地震 #地方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月6日的南台大地震造成慘重傷亡,也連帶震出當地潛在的土壤液化問題。民進黨台南立委陳亭妃、黃偉哲今(15)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現行《災害防救法》的問題,應該修法納入土壤液化災損,擴大補助範圍。
 
建築工法可克服多數土壤液化的地形限制。(翻攝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建築工法可克服多數土壤液化的地形限制。(翻攝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對此同行的營建署總工程司吳宏碩表示,因為震災導致嚴重毀損的房屋應該不能再住人,最好先行搬離,若有小損傷,可請土木技師做地盤改良,行政院最快一個月內就會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
 
陳亭妃也將昨日前去災區蒐集的土壤帶來立法院,表示手中的土都是從房屋和土地的裂縫擠出,若用手掌拍土,會以為土質堅固,但每用手指一戳,就能戳一個洞,「民眾等於睡在爛泥當中!」當下要求營建署應該立即檢討。
 
吳宏碩解釋,土壤液化的生成原因主要是土壤含水量多或靠近地下水層,一旦遇到地震便產生鬆動,導致內聚力及剪力降低。「但土壤液化區並非不能蓋房。」吳宏碩補充,內政部有提供老屋健檢補助給民眾,液化的土壤在做過地盤改良後也一樣可以蓋房子。
 
陳亭妃則表示,現行的災民租金補助最高僅5人以上每月每戶1萬元,但已經是七年前的法規,早不符合民情,內政部應該要重新檢討。對此營建署國宅組副組長陳淑娟表示會將民意帶回討論並重新研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