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915

永康原古大湖不能蓋高樓? 真正原因是...

#地方 #居家 #台南強震 #維冠大樓 #容積率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小年夜發生規模6.4的強震,震央在高雄美濃,受創最深的地方卻是在台南,其中以永康區永大路的維冠大樓倒塌意外最為慘重,造成上百人傷亡。事發之後,有臉書社群網站PO文表示該區原本為古大湖,地質鬆軟,因此附近都沒有高樓,更是造成此次高樓倒塌的主因之一。不過有網友及專家表示,若要論地質,全台大概沒有幾處可住人,「人禍」才是此次震災的最主要原因。

有民眾質疑台南永康區原古時期為大湖,地質鬆軟,才造成這麼嚴重的樓塌意外。(圖/網友Sophia提供)

台南永康區永大路大樓維冠大樓倒塌 (網友Sophia提供)(瑩華老公拍的,可用)

206大地震重創南台灣,其中台南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上百人傷亡。為何震央在高雄美濃,但受創最嚴重卻在台南,原因一時眾說紛紜,有專家認為是「場址效應」造成台南搖不停,也有專家認為應該是「雙主震」造成的結果,近日更有網友討論,應該是永康地區原古時有大湖,地質鬆軟,才會導致樓塌意外。

臉書社群漂浪島嶼po文表示,空拍時發現永大路周圍的房子都不高,大都在十樓以下,當地的老居民表示永康以前有個鯽魚大湖(牛屎鯽仔湖),地質偏軟,因此樓都不敢蓋太高。就連永康區公所官方網站的「尋根之旅」文章,也可以看見鯽魚潭的流變。

台南永康區原古時期為鯽魚大湖。(圖/擷取自漂浪島嶼)

不過也有網友表示,此種說法根本是「危言聳聽」,認為永康區以前是湖泊是事實,但是以現在21世紀的工法,沒有不能克服的土質;也有網友質疑「多少樓才是高樓?真的有法規規定嗎?」並認為台灣的建設都是金錢利益大於安全考量,這此有如此大的災情,其中主因「人禍」絕對勝於天災。

對於強震造成維冠大樓倒塌意外主因,除了中央社報導,維冠金龍大樓梁柱接頭箍筋數量竟短少50%,有偷工減料的疑慮之外,政大地質系教授徐世榮在地震發生當天便在臉書質疑,為何這些倒塌或傾倒的大樓可以蓋這麼高?維冠大樓就硬生生比周圍的大樓多了十幾層樓,今日更在臉書上表示其實都市計畫主管機關願意且能夠管控的是「基準容積率」,其他像是「獎勵、免計、轉移容積」等,都不是都市計畫所能掌控的。因此我們其實沒有所謂的「法定容積率」,而是「財團建商各憑本事,在政治力的加持之下,能蓋多高,大概就可以蓋多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