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1

李嘉誠捐200億港元回饋社會 把慈善事業當第三個兒子

#寰宇 #李嘉誠 #慈善 #香港 #首富

工商時報記者 李書良/綜合報導

自1999年起連續15年穩居華人首富的香港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投資方向動見觀瞻,吸引市場關注也擁有大批粉絲。

但多年來,為他贏得巨大聲譽的是慈善領域的付出與捐贈。據估計,李嘉誠透過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會,至少已捐贈200億港元用於社會慈善事業,這筆數目在全球華人界也是排名第一位。

李嘉誠連21年蟬聯香港首富。李嘉誠連21年蟬聯香港首富。

在商界以深謀遠慮聞名的李嘉誠早在2012年,就已將自己所有身家進行周密分配,總計分成4大份。其中大多數的資金捐給李嘉誠慈善基金會,由此可看出他對於這個基金會及慈善工作的重視。

李嘉誠基金會創立於1980年,被李嘉誠視為是除了李澤鉅、李澤楷之外,自己的「第三個兒子」。事實上,李嘉誠在1980年基金會成立以前,就已經開始做慈善。李嘉誠曾經說過,如果沒有系統性和獨立的實體,慈善工作無法發展壯大,經營一項慈善事業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

而李嘉誠基金會主要是賦予了更多人性化的東西,就像家族財富的傳承,要把財富傳給孩子一樣。這個具有內在力量的「孩子」,可以讓人更加專注地去為社會做一些好事。資料顯示,李嘉誠基金會的慈善捐助有45%用於教育,38%用於醫療,11%用於文化教育與宗教,剩餘6%則用於社會公益。

在李嘉誠基金會捐資的眾多項目中,最著名的是長江商學院(目前已是大陸最著名的十大商學院之一),以及經年資助逾人民幣60多億元在李嘉誠老家所成立的汕頭大學。李嘉誠的慈善捐款與他的事業同樣遍及海內外。

2004年的印度洋大地震時,李嘉誠曾捐助300萬美元賑災。2008年大陸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李嘉誠及李嘉誠基金會、長江集團、和記黃埔等共計捐款人民幣1.3億元。2011年日本大地震,李嘉誠也捐獻100萬美元為地震災區提供金額援助。

2018年5月,李嘉誠正式從第一線工作上退休,但他當時強調,儘管自己從商場前線退下,仍會重新披上戰衣,此後全身投入慈善事業及李嘉誠基金會工作,尤其是醫療和教育方面的工作,希望藉此幫助社會推動改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