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遭諷黑龍江 屏東殺蛇溪水質淨化場動工

#黑龍江 #屏東 #殺蛇溪 #水質淨化場 #政策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林和生/屏東報導
 
1座偉大城市都有1條河川是市民共同記憶,而殺蛇溪是貫穿屏東市重要生命之河,但過去因中上游民生與工業廢水汙染,常被民眾譏諷為「黑龍江」,屏東縣政府長期投入整治,如今上游水質淨化場在19日動工,可望完成改善流域最後一哩路。
 
屏東縣長潘孟安指出,殺蛇溪與萬年溪、六塊厝排水並列屏東市3大排水系統,其中殺蛇溪位於牛稠溪排水中上游段,長期受到生活汙水、事業及畜牧廢水匯入,民眾對流域水體及臭味長期觀感不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屏東殺蛇溪上游水質淨化場19日動工,可望完成改善流域最後一哩路。圖/記者林和生攝影


屏東殺蛇溪上游水質淨化場19日動工,可望完成改善流域最後一哩路。(林和生攝)

 

 
且縣府近年在進行縣民公園開發時,更發現屏東工業區在地設置50年,竟然沒有汙水處理廠,工業廢水直接排入流域,使得整治工程面臨嚴峻挑戰。
 
潘孟安不諱言,整治水域是很大挑戰,但既然發現問題就必須去解決,縣府這幾年先在殺蛇溪中上游興建汙水下水道及截流井等各項設施,將民生用水引流到六塊厝汙水處理廠,更在今年3月完成屏東工業區汙水處理廠,處理事業廢水、讓水質提升。
 
縣府接續又在上游、屏東市與長治鄉交界處,盤點國有土地,將建設殺蛇溪水質淨化場,占地雖然只有0.5公頃,但處理流程包括攔汙柵、沉沙池、混凝膠凝池及礫間沉澱池等步驟,完工後平均1天能淨化上游畜牧廢水和民生汙水達1萬噸,處理後的放流水將可以大幅降低殺蛇溪汙染負荷。
 
殺蛇溪流經屢獲國際大獎的縣民公園,因此備受外界關注,如今水質淨化廠正式動工,預計將在2023年7月完工,宣告即將邁向流域水質整治的最後一哩路。
 
潘孟安表示,河川是城市最重要的記憶,整治需要決心,水質淨化場入口未來也將打造公園綠地及親水景觀,啟用後能夠順勢提升下游縣民公園水岸廊道水質,創造一個環境友好的休憩景觀城市新氛圍,繼續陪伴屏東下一個百年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