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76

通車才4月 五楊高架路面裂縫30公尺

#交通 #五楊高架 #潭美颱風 #颱風 #林口 #國工局 #工程

記者李承宇、劉愛生、吳文良/連線報導

通車才四個月,五楊高架就沒通過潭美颱風考驗,林口北上路線平面段出現一條約卅公尺長、一到兩公分寬的裂縫,國道新建工程局昨晚封閉內側兩車道搶修,預計今晨六時開放通車。國工局初步研判是因豪雨導致地下水無法宣洩,造成路面隆起最後產生裂縫,並不影響主體結構安全,但工程品質引發外界質疑。

 

五楊高架道路北上四十五公里處,昨天出現四、五道裂縫,總長度約卅公尺。圖為國道公路警察丈量裂縫。(記者陳嘉寧/攝影)

 

 

國工局第一工程處處長陳福將說,昨天中午十一點接到民眾反映,在五楊高架四十五點一K到四十五點二K林口爬坡道約三分之一處的平面路段,內側高乘載車道發現有縱向裂縫,派人檢查後立即封閉這個路段的高乘載車道,剩其餘兩個車道通行。

 

昨晚十點國工局封閉兩個車道,刨除出現裂縫的路面重新整平。陳福將初步研判,是潭美颱風帶來的大雨,讓地下水位迅速上升、累積太多無法宣洩造成地面約四到五公分隆起,路面無法承受而出現裂縫。陳福將坦言「以昨天的現象來看,超過當初設計預期。」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看過現場照片後,研判應是這個路段偷工減料,施工填土時沒有確實夯實。他指出,國道工程在填土時,壓實度至少要百分之九十五,如果達到這個標準,「不要說通車四個月,通車廿、卅年都不會發生這種情況。」他認為該路段不能只是表面重新整平就算了,而是應該重新填土夯實,才能治本。

 

台大地質系教授劉聰桂則表示,台灣又不是這次才出現這麼大的雨,不是當時沒有蒐集好地下水資料,就是偷工減料。但國工局總工程司陳議標表示,地下水的狀況很難預測,如果遇到較差的地質條件,就可能造成短時間內蓄積太多地下水,難以宣洩而損壞路面的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