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1

工總白皮書 提「工時銀行」解套一例一休

#政策 #工總 #一例一休 #2017產業政策白皮書 #賦稅 #勞工 #五缺六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工總昨(20)日發布「2017產業政策白皮書」,痛批新政府上台一年多來,攸關台灣投資環境的「五缺六失」不見改善,反而有惡化趨勢,據此以「期待再起」為主軸,聚焦環安、賦稅、勞工、產業與能源五大議題,提出272項建議。其中對爭議最大的「一例一休」,盼以四到六個月總量管控的「工時銀行」概念,取代既有僵化的工時上限規定,盼儘速修法。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圖/維基百科)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圖/維基百科)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指出,今年白皮書以勞工議題增加最多,突顯今年來企業對勞資關係及人力資源運用的困境,特別是「一例一休」上路來,勞工賺不到錢,低薪問題雪上加霜,對企業營運也造成衝擊,勞資嚴重對立,形成勞資和社會三輸局面,政府僅以行政命令解釋只是權宜措施,但涉及修法就必須修法,最好能速戰速決,才能挽回大家信心。

為解決「一例一休」問題,工總提出仿照歐盟國家的「工時銀行」,將現行硬性規定的每月46小時加班工時上限,延長至60~66小時,並以四到六個月總量管控方式進行,例如每四個月加班總工時只要不超過200小時,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為60小時,如此可提高工作安排彈性,並兼顧勞工安全。

許勝雄強調,政府支持新創產業,投資不足是大問題,應評估提高國內生產毛額(GDP)40%債務上限,利用政策工具與充足預算加以扶植,政府並可成立國家級主權基金進行風險投資與導引。

工總坦言,今年兩岸建言大減,反映業者「說了也沒用」的無奈。許勝雄認為,在兩岸相關檢疫、租稅、經貿協議需政府完成最後洽簽的前提下,未來應由「民間主導、政府參與」,完成最後一哩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