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3

居民彩繪眷村 老社區活起來

#地方 #券村 #社區 #彩繪 #房舍

記者陳宜加/新北報導

走在繁華的新店市區,巷弄間竟有一座充滿歷史風味、緊鄰瑠公圳的眷村,歷經拆遷後殘破不堪,如今社區再造,換上新風貌。當地居民用老照片回憶過去,接著彩繪斑駁牆面,賦予眷村新的生命力。

小朋友也專注彩繪家裡原本灰矇矇的牆面。(記者陳宜加/攝影)

瑠公圳眷村現居30多戶人家,是大台北少見還能臨水而居的社區,當年居民自力營造,就地取材搭建吊腳樓式房舍,重現與水圳共存的文化地景;這裡未經都市更新計畫改建,維持著舊有的樣貌,成為當地特色。

然而,瑠公圳眷村5年前卻被認定為違建,面臨拆遷命運,居民長年力爭,僅存的房舍才得以保留;經歷拆遷的房舍參差凌亂,留下許多斷垣殘壁,住家裸露出的牆面也顯得灰暗斑駁不堪。為美化環境,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自民國97年起,進行瑠公圳圳道整治及景觀再造工程,且為保留圳道演變的痕跡,以復舊整治的方式,保存舊有建築形式與樣貌,近日也號召民眾走出家門,藉由一同彩繪牆面,凝聚社區力量。

現在,每面牆有了新面貌,不再只是一片死白。除了彩繪,居民也紛紛找出家中珍藏的老照片,每張照片都有故事、回憶,他們把老照片印於紅磚上,疊砌在圳道外牆,並寫下對過去的追憶或未來期許,希望可以留住社區歷史痕跡。

居處超過40年的劉小姐說,眷村每個片段都是重要的痕跡,原有50多戶的眷村,隨著老人過世、住戶搬遷,現在只剩30多戶,「如果不努力留下一點什麼,這裡重要的文化與歷史恐怕就要凋零。」歷經滄桑,瑠公圳眷村從沉痛中甦醒,改頭換面成美麗而懷舊的社區,住戶希望,透過老照片訴說的今昔對比,人們可以更了解當年大台北最重要的水道, 公圳走過數十載的歷史軌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