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

台南偏鄉「長照交通車」將上路 公車價到府接送到醫院

#地方 #長照交通車 #公車 #醫院 #政策 #交通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市楠西、左鎮、南化、龍崎區4區申請衛福部補助購買「長照交通車」,接送65歲以上老人及身心障礙、中低收入者就醫,預計明年1月正式上路。南化區公所試辦以來,已有18人次預約,代理區長陳仁偉說,周一至周五都有開車,預約就到府接送,基於使用者付費,依照公車里程數收費,最遠到柳營奇美來回是310元,若是以前個人計程車來回要花2千元,老人家都覺得很開心及方便多了。
 
衛福部去年推出「長照服務資源不足地區交通接送量能提升試辦計畫」,台南市有4個偏鄉符合補助標準,市府社會局協助楠西、左鎮、南化、龍崎區公所送件申請,購買小巴或中巴做為「長照交通車」,南化區公所在交通車到位後,因區長退休,先由區長司機支援開長照交通車。
 
台南偏鄉4區長照交通車將上路,南化區公所試辦效果老人家反映相當好。圖/南化區公所提供
台南偏鄉4區長照交通車將上路,南化區公所試辦效果老人家反映相當好。圖/南化區公所提供
 
陳仁偉說,先召集里長開會後,調查各里有需求的民眾,再訂出周一至周五的車班,如周一到永康奇美醫院,周二到柳營奇美醫院或市立醫院等,周五是彈性視民眾需求,若無人預約看病,也可以接送到關懷據點,主要是以醫療及健康促進為主。
 
至於位在南化水庫上游的關山里,因來回一趟要花3小時以上,結合南化水庫回饋金租用的「社區交通車」,每天上下午各開一班次,方便關山居民外出採買或到農會領錢,若要到醫療院所就可以在南化農會搭「長照交通車」,用公車價就可到醫院看病拿藥。
 
楠西、左鎮和龍崎均表示,因司機尚未到位,要到明年1月以後才上路,市府下周舉行「長照交通車」贈車儀式後,4區在收費及作法上會同步;楠西區長李鴻裕說,楠西前往玉井、台南市區公車較方便,前往成大和嘉南療養院的公車不好搭,應該會以後兩者的接送為優先。
 
左鎮區公所指出,因轄區很大,草山、二寮等地偏遠,計畫與左中(2里)、榮和(2里)及公館(3里)社區關懷據點合作,有需求外出看病的民眾,可搭「小黃公車」到據點,再搭 「長照交通車」;龍崎區公所也採預約制,並依照公車收費標準酌收費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