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0

客運業鬆綁七休一恐遭廢止

#政策 #交通 #勞工 #七休一 #勞動部

工商時報 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客運業者在今年農曆春節九天連假前,透過交通部向勞動部申請鬆綁七休一,勞動部在通過例外審查之後,卻發現並無任何客運業者申請,勞動部不排除廢止相關例外規定。勞動部長許銘春20日表示,指定鬆綁雖然與使用是兩回事,既然沒有業者申請,就會讓人質疑鬆綁的必要性,勞動部已發文要求交通部檢討,若沒必要,就會廢止。

客運業者在農曆年前要求鬆綁例假日,勞動部審查之後,同意最長可連續上班九天,但不得連續四天單日工時超過11小時。立委蔣萬安質詢時質疑,今年農曆春節已是史上最長的年假,如果沒有業者申請,顯然沒有鬆綁的必要性,反問勞動部會不會主動廢止鬆綁。

客運業者在農曆年前要求鬆綁例假日。(好房網資料中心)

日統客運每天營運虧將近10萬。圖/日統客運官網

 

許銘春說,申請七休一有法定程序,當初業者認為過年有運輸需求必要性,才向目的事業主機關交通部提出申請,交通部也開會認為有必要,才將向勞動部提案申請,勞動部在安全考量下,設下相關條件把關,才公告適用。但後續對於是否要使用例外,是由業者評估,「業者有自己的考量,勞動部無從置喙」。

但許銘春也同意,既然今年農曆春節假期很長,業者都沒有申請,令人質疑是否有鬆綁的必要性,「勞動部很早就發文交通部評估,重新檢討,若沒必要性,會予以廢止」。

此外,勞動部20日上午赴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針對立委賴士葆等人提案修法《勞工退休金條例》,讓勞工自提退休金可自己選擇投資標的。許銘春口頭報告表示,該議題勞動部經過多年研議,並徵詢勞工團體意見,因勞工自選投資標的須自負盈虧,且涉及雇主收繳、稅負管控、另建置投資平台及財務整合平台、商品審核等,需龐大人力、尚未形成共識,仍須審慎研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