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0

鬆綁七休一 主管機關自行評估

#政策 #七休一 #勞動部 #勞基法 #勞資

記者洪安怡╱台北報導

《勞基法》修正草案將於下周一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初審,在爭議的「七休一」部分,昨日勞動部指出,鬆綁七休一並非透過「申請」機制,而是任何單位都能反映意見,或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評估該行業有需求,就能進行鬆綁的討論,至於審查機制為何,還有待商討。

勞動部指出,鬆綁七休一並非透過「申請」機制,而是任何單位都能反映意見,或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評估該行業有需求,就能進行鬆綁的討論。(翻攝自google map)勞動部原來是無殼蝸牛?近日傳出房東將改建為KTV,讓勞動部只好搬家到新莊。(翻攝自google map)

勞動部於本周三、五,分別邀集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和各地方勞工首長,針對本次修法進行討論,並得出5點結論。分別是:一、各部會和地方政府會一起協力。二、修法是要提供彈性,而非把例外當通案。三、宣導、函釋、施行細則等規畫跟配套都要提前作業,以便條文通過後就可順利實施。四、勞動部會提供必要協助。五、協助事業單位召開勞資會議跟組織工會。

另勞動部在提供立委「勞動基準法周休二日新制施行及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之影響評估」報告中指出,一例一休實施後,勞工周休二日的比例,從69.9%,提升至84.6%。

今年5月,勞動部進行「勞動基準法周休二日修法意見調查」,7成6勞工工時不變、7成7勞工加班工時不變,7成9勞工休息日加班時數不變,7成5勞工休息日加班費不變;有6成勞工因為休息日加班費或加班機會減少,而想兼職,有7成勞工沒有遞延特休假的需求。

至於修法意見部分,勞方團體普遍都是建議維持現行規定;資方則提出許多修法建議,如鬆綁七休一等,但在輪班間隔部分,也有資方認為以12小時為宜。

而在勞雇意見蒐集部分,調查指出,休息日工資及工時規定,55.8%的勞團贊成維持現行,但96.7%的雇主贊成立委提案;加班時數上限,48.8%的勞團支持立委提案,41.8%的勞團建議維持現行規定,93.3%的雇主支持立委提案;特休假遞延部分,55.8%的勞團認為應維持,71.1%的雇主支持立委提案。

勞動部強調,《勞基法》修正至今,對於周休二日的落實有相當成效,這次修法也不會打破這個原則,只是例外提供彈性,但大家都有共識,不要把例外變成通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