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5

空汙假標準太高放不到?環保署:尊重北市執行權

#政策 #空汙假 #空汙 #空氣汙染 #空氣品質

記者彭宣雅、林良齊/台北報導

台北市日前首創空汙假,稱當空氣品質惡化到AQI(空氣品質指標)達400時將停班停課,被外界批評實際操作困難。環保署表示,空汙假作法法源可溯及空汙法,他們尊重北市擬放空汙假,地方政府訂出操作規則後,由環保署備查,執行有困難也可以隨時檢討。

受到大氣擴散不佳的影響,中南部今天空氣品質極差,敏感族群外出要特別留意。 記者黃仲裕/攝影受到大氣擴散不佳的影響,中南部今天空氣品質極差,敏感族群外出要特別留意。 記者黃仲裕/攝影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表示,根據空汙法,各縣市政府必須制定區域空氣汙染的應變機制,到今年9月中已經有近半縣市都提出計畫。他舉例,空氣品質不佳時,不會只有一個縣市不好,而是整個區域皆然,因此必須授權地方縣市政府成立指揮中心,指揮官是縣市首長,依照颱風災害的概念成立應變中心。

外界批評,大台北地區是生活圈,呼吸相同的空氣,怎麼可能台北空氣品質達到400的時候,周邊的基隆、新北、桃園地區空氣會好?那台北在放空汙假,周邊縣市放不放?或者小孩因為空品不佳放了假,家長卻因為室內工作不放假,如此將造成類似颱風假停課不停班的親子照顧問題重演。

蔡鴻德說,他相信,北北基地區會有自己的操作機制,第一年制定,外界會有很多意見,但都可以隨時檢討、逐步修正。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如果僅有台北市有空汙假若新北市未跟進,恐會造成小朋友不用上課、家長得上班的情況,他認為,應全國訂定一致標準,中央政府也應與台北市政府溝通。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也建議,空汙假應比照颱風假訂定一定的標準,才不會造成家長、老師及學生的困擾。

教育部資科司副司長劉文惠表示,教育部規範中明訂預報次日AQI達400以上即達停課標準,是否放假由地方政府會商決定;敏感性族群學生在預報AQI達300以上,得請假居家健康管理,不列入個人日常表現評量。至於近年有無達到停課標準?她表示確有部分縣市因河川揚塵達到標準,但是否停課由地方政府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