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1

中部紫爆民眾怒吼 「空汙假」標準該鬆綁了

#地方 #空汙假 #空汙 #空氣品質 #PM2.5 #紫爆

記者趙容萱、陳秋雲、林敬家、郭宣彣/連線報導

中部地區連日空氣品質「紫爆」,嚴重威脅民眾健康,不少過敏學生紛紛請「空汙假」,主婦聯盟、親子共學團等團體昨天站出來怒吼,拒絕霾害「還我好空氣」。

教育部目前訂有空汙假停課標準,前一日空品預報PSI值達四百以上、粗懸浮微粒PM10達五百微克/立方公尺以上或細懸浮微粒PM2.5達三百五十微克以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即可停課放空汙假。但過去十年來空汙達放假標準僅一、兩次,「空汙假」標準是否太嚴苛,看得到卻吃不到。世衛警告PM2.5逾卅五微克就恐對人體造成影響。教育部是否應修訂空汙假的標準,再次成為熱門且重要的議題。

同時空汙假該如何放,如果規畫不完善,可能會重蹈颱風假亂象,即很可能是學校放假、但父母沒放假,導致孩童無人照顧。因此,政府相關單位應該要盡快審慎思考及決策。

中彰投等縣市民眾這兩天起床,就發現天空灰濛濛的,罹患氣喘的民眾更感到呼吸不順暢,而過敏兒更為敏感,PM2.5「紫爆」更讓他們感到眼睛紅癢,讓家長更心疼。昨天主婦聯盟、親子共學團在台中火車站前發聲抗議。

住大肚山區的呂媽媽說,兒子是過敏兒,最近幾天都很不舒服整天戴著口罩,但空氣品質無法改善,為了孩子健康,她只好向學校請假,理由就寫著「空汙」兩字;已知兒子班上和隔壁班,至少有四名學童都因此請假。她認為乾淨的空氣是孩子的基本權利,要求政府改善空氣品質,拒絕「空汙假」。

親子共學團中部領隊呂淑慧說,中部共九團、一百五十個家庭參與親子共學,成員是學齡前孩子與父母,上課地點都在戶外。學員大多對空氣敏感,過去遇空汙就到東勢區上課,如今連東勢都紫爆了,只能搭火車「逃難」到苗栗、新竹上課。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近日校外教學、體育課,由各校自主調整。一名家長說,幼兒園戶外教學臨時取消,孩子昨天聽到校方宣布取消戶外教學哭慘了,連說「為什麼空氣不好就不能玩?」家長也很無奈。

彰基兒童醫院表示,最近過敏及鼻子不適的小朋友就診人數增加,夜咳、打噴嚏以及鼻塞症狀最多。彰化秀傳醫院因民眾眼睛搔癢難耐、淚流不止的患者比平常多二成,耳鼻喉科主任洪嘉駿建議空氣不好時不要在戶外做劇烈運動,學校應安排室內運動,在室內可使用空氣清淨機,減輕因空氣惡化造成的不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