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69

「政府零補助」 全民種電晃一招?

#政策 #綠能發電 #綠能屋頂 #種電 #太陽能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政府為推廣綠能發電,經濟部昨天公布全民綠能屋頂政策規畫方案,將透過地方政府整合綠能屋頂到一定規模,遴選出合格廠商營運,協助民眾在屋頂「種電」,民眾則至少獲得躉購費率(賣電費率)一成的回饋金。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公布綠能屋頂政策,改為「民眾零出資、政府零補助」,政策大轉彎。 (聯合)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公布綠能屋頂政策,改為「民眾零出資、政府零補助」,政策大轉彎。 (聯合)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月底公布「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鼓勵民眾在自家屋頂裝置太陽能板發電,原規畫補助全額規畫費用及四成建置費用,外界估計需近六百億元。不過,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公布綠能屋頂政策,改為「民眾零出資、政府零補助」,並以「全額躉購、優先自用、餘電併入電力系統」等來推廣全民綠能屋頂,目標是二○二○年底屋頂型光電要達到二GW(廿億瓦)。

經濟部推估,以卅坪大的屋頂為例,可設置十瓩太陽光電板,假設日照條件較佳,年平均發電量達一二五○度/瓩,每個月賣電收入可達六七三九元,以一成回饋金來算一成,約每月回饋金約六百七十四元。

經濟部說,如果民眾每月平均用電三三○度,等於省下每月電費。不過,這只適用透天厝,若是公寓,回饋金則是用戶均享。

不過,經濟部也坦承,一個案子理想容量要有五十MW(五萬瓩)才能達到規模經濟,若以一戶設置十瓩換算,等於一個案子將需要整合五千戶,難度不低。

沈榮津表示,為加速民眾參與,將請地方政府擔任平台,先普查有潛力的屋頂數量,並整合有意願者到一定裝置容量成單一開發案。地方政府遴選出營運商,負責案件所有屋頂的太陽光電板設置、維護工作。

沈榮津說,綠能屋頂所發出的電,先給住戶優先自用,餘電才賣給台電。營運商的賣電收入,起碼要回饋一成給住戶、百分之三給地方政府,作為地方的「綠電發展基金」。而營運商採競標決定,由提供屋主回饋比率最高的業者得標。

光電業者指出,由於政府沒有補助,等於回到傳統的ESCO模式(廠商出錢出設備、回饋收入分成給住戶)。能做的屋頂除了違建大概都裝了,「就怕地方政府整合不起來,不然當然樂見其成」。

此外,社區大樓裝置太陽光電系統,必須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辦理,經一定比例住戶同意才能實施。

綠能屋頂怎麼賣電?(聯合)

綠能屋頂怎麼賣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