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2

520執政近周年 民進黨腹背受敵

#蔡英文 #民進黨 #公投法 #政見 #政策

本報記者丘采薇

蔡英文總統執政滿周年,面對執政現實及兌現選舉承諾的壓力,如今遭雙面夾攻。前有在野黨及民間團體反對前瞻基礎建設與年金改革,後有大老林義雄促修公投法,即便府院黨及黨團全體總動員、為安撫林義雄派出國安高層溝通,目前情勢卻似腹背受敵,頭尾不能兼顧。

蔡英文總統上任將滿周年

蔡英文藉主持民進黨中常會,回應林義雄,對公投法提出年底前完成修法的目標。林義雄方面一直希望民進黨給予修法時程,讓民進黨備感壓力。

近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及府黨高層,都一再向林義雄說明,黨團忙於通過年金改革及前瞻建設特別條例,加上5月底立法院就要休會,立法院這會期通過公投法有難度,希望林義雄體諒。蔡英文提出年底前完成修法的目標,雖是明確宣示,民進黨卻沒把握林義雄會不會接受。

距離5月20日只剩9天,林義雄推動成立的人民作主基金會今天再度強調,訴求是5月20日前修正公投法,執政者有心就不要再拖。經過數次溝通,民進黨仍無法掌握與林義雄之間的互信程度,憂心林義雄在今天結束禁食後,是否還有其他動作,成了民進黨最大的困境。

推動公投法是民進黨過去在野時的主張,也藉此爭取支持者力挺,如今民進黨完全執政了,公投法遲遲未出立法院大門,黨團幾乎每個會期都會讓林義雄知道公投法的修法進度,總召柯建銘與立委陳其邁都曾銜命溝通。

事實上,林義雄最在意的是「鳥籠公投」的高門檻,對統獨、領土變更或兩岸政治協議等是否納入公投並無特別意見,但民進黨擔心的是連環效應,惟恐引爆強大的政治火藥庫。

對民進黨來說,修改公投法是牽一髮動全身,只要一發動修改公投法的引擎,獨派及時代力量也會伺機而動;兩岸關係冰封,國際參與也難以突圍,此時若再因公投法挑起統獨爭議,無異搬石砸腳,反造成施政干擾。

民進黨執政後,對於涉及領土、統獨爭議的法案都冷處理,現在林義雄步步進逼,面對過去在野的承諾,終於體會執政現實的困難,蔡英文面臨雙重壓力,執政周年前,還要小心拆解地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