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33

新莊裝置藝術 取材特產鹹光餅

#地方 #新奇 #繼光餅 #鹹光餅 #新莊 #甜甜圈 #紋飾

記者周毓翔/新莊報導

在新莊中正路上,有個奇形怪狀的裝置藝術,一根圖騰石柱搭配兩塊甜甜圈狀的石頭,許多路過民眾以為是椅子便坐上去,設計者黃清輝解釋,這個公共藝術名稱為「守護、平安」,取材自新莊特色名產「鹹光餅」,圖騰柱則是官將首的臉譜,是可以代表新莊傳統文化的作品。

「守護、平安」由一個描繪官將首臉譜的石柱與兩個鹹光餅造型的石椅組成,民眾可以坐在石頭做的鹹光餅上。(記者周毓翔/攝影)

鹹光餅是一種口感像蘋果麵包,圓形且中間穿孔的餅,又稱繼光餅,相傳鹹光餅是明代將軍戚繼光為了攻克敵人,便叫伙夫做些中間穿洞的餅,以便士兵們用繩子串起攜帶,後人便將這種餅命名為繼光餅,這種餅至今仍是新莊官將首及八家將出巡時必備的重要配件,是新莊的特產之一。

黃清輝表示,「守護、平安」作品的主體以描繪官將首臉譜紋飾之石柱為主,展現出廟宇文化精神,配合上象徵平安的「鹹光餅」圓形石雕,民眾在路過的時候也可以隨意的把鹹光餅當作座椅坐下,不僅可以表現新莊的特殊文化特色,更兼具街道家具的實用性。

由於「守護、平安」坐落的地點就在新莊公園旁,附近還剛好有一個公車站,不少民眾常坐在石頭鹹光餅上休憩或等車,民眾黃小姐表示,「這個設計很可愛,可以坐在鹹光餅上,很有意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