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4

金管會救台股 促調「四稅一費」

#台股 #金管會 #理財 #股利所得 #分離課稅 #停徵公司債交易稅 #補充保費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搶救台股,金管會昨(17)日提出調整股市「四稅、一費」建議,包括股利所得課稅內、外資一致,例如比照國外採分離課稅,及持續停徵公司債交易稅,並取消股利所得課補充保費,以利證券市場發展。.

金管會提出新政策,希望讓證券市場發展正常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金管會提出新政策,希望讓證券市場發展正常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金管會主委王儷玲昨天親自召開記者會,公布金融產業發展政策白皮書,其中以金融稅制合理化最受關注。王儷玲表示,稅不是金管會職掌,對於用何種方式達到有利國內市場發展的目標,例如分離課稅等,尊重財政部。

王儷玲說,日前已向準金管會主委丁克華簡報過白皮書;財政部若不採納金管會建議?她說,這是對金融市場好的建議,但各有職掌,新政府要做跨部會協商。

昨天公布的白皮書內容,最受關注的制訂與國際接軌的合理證券市場「稅制」,主要有四項,包括第一,考量證券市場長遠發展,宜參考國外作法,研議合理課徵股利所得稅,並對內、外資股利所得採一致的課稅標準。

金管會表示,內、外資租稅負擔存在差異性,造成不公平現象,外資是按20%稅率分離課稅。

金管會委外研究結果也顯示,我國證券投資人的投資成本高於大多數國際證券市場的投資人。現行股利所得課稅方式,稅負成本相當高,與鼓勵長期投資的本意背道而馳。

王儷玲說,建議股利所得課稅內、外資要一致,不要造成假外資,分離課稅或調整兩稅合一,都尊重財政部,尤其對小股民,適用愈低稅負愈好。

第二,建議修改證交稅條例,從明年起,十年內繼續停徵公司債及金融債券的證交稅。

第三,調整外國人投資我國企業債券的利息扣繳稅率,現行稅率是15%,金管會建議適當調降,以提升投資人投資意願。

第四,固定收益類型基金的證券交易稅,比照債券交易方式免課交易稅。

在跟股市交易有關的「費」方面,金管會也建議,取消二代健保對股利所得收取補充保費,並將股利所得排除納入長照保費補充保費課徵範圍,避免額外的投資成本影響市場投資行為,以助證券市場健全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