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8

股民小確幸 補充保費門檻最快年底放寬

#理財 #健保 #補充保費 #台股 #健保署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健保補充保費調降有譜,立委提議健保補充保費股利徵收門檻從現行5000元提高至1萬元,經健保署評估,調高後約有164萬人不用繳股利補充保費;健保署署長黃三桂上午在立法院指出,等接到行政院指示,依照現行規定需要兩個月公告時間,最快年底就能調整補充保費門檻。

股民小確幸,健保補充保費可望調降。(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股逆勢拉抬兩百多點。(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健保收支 後年估短絀74億

被問到是否調整健保費率,黃三桂堅持費率不能動,他表示,健保財務力求穩定,現在狀況不錯,但依照國人醫療費用成長速度,安全準備金下降速度很快,預估106年收支將短絀74億元。

兼差族門檻 已拉到基本工資

黃三桂指出,部分立委建議補充保費股利徵收門檻,從現行5000元提高至1萬,經過評估影響人數為164萬人,也就是有164萬人不用繳股利的補充保費,一年約少繳200元,健保一年大約短收5億元。健保署已修正過一次補充保費扣繳辦法,今年7月草擬修正內容,9月1日中低收入戶、弱勢團體,兼職所得徵收門檻提高到基本工資。

黃三桂表示,修正補充保費扣繳規定約需兩個月作業時間,行政院長已經下了指示,健保署將蒐集資料實際試算,將各種結果提交至行政院決定,最快年底或明年初就能調整補充保費門檻。

補充保費上路時 費率已降至4.91%

至於調整補充保費門檻,是否影響保費;黃三桂指出,補充保費是為了彌補一般費率的不足,補充保費上路時,健保費率從5.17%下降到4.91%。

黃三桂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幾年前健保還虧損600億,目前健保安全準備金充沛,但106年收支短絀74億元,107年甚至短少200多億元,財務變化相當劇烈,很難控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