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2

西南海域可燃冰若開採 學者:可供台灣使用逾40年

#西南海域 #天然氣水合物 #可燃冰 #開採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綜合報導

台灣與法國探勘團隊6月21日在台灣西南海域首度鑽獲天然氣水合物(可燃冰),且是首度在1200公尺的海底小山脊表層取得固體。團隊成員之一、台大海研所副教授林曉武表示,該海域可燃冰藏量,預估可以使用40多年。

台灣團隊指出,經濟部地質調查所10多年前開始調查台灣海域的可燃冰,發現西南海域有豐富藏量,但始終僅有間接證據,這次直接採集到可利用的固體,有如台灣未來新能源曙光。

中央大學教授許樹坤以打火機點燃正在緩緩解離中的天然氣水合物。圖/科技部提供中央大學教授許樹坤以打火機點燃正在緩緩解離中的天然氣水合物。圖/科技部提供

林曉武表示,可燃冰的甲烷成分高,而甲烷燃燒時是完全燃燒,僅產生二氧化碳與水氣,「沒有其他汙染的問題」,比煤更好,是很好的燃料。過去雖然有發現可燃冰,但開採上來時大多已氣化,此次是首度在表層取得固體。

林曉武說,十年多前由經濟部地質調查所支持探勘可燃冰,透過地調所支持,知道台灣西南海域有很多的可燃冰,預估可以使用40多年。

探勘團隊說明,21日凌晨4時多,與台灣合作的法國籍海洋研究船瑪麗杜凡號(Marion Durfresne)在北緯22度、東經120度附近,水深1200公尺的一個海底小山脊上,發現狀如白雪糕的天然氣水合物可燃冰。採集上船後,首席科學家許樹坤以打火機點燃,釋放出來的甲烷氣燃燒出紅色的火焰,證實可作為台灣未來新能源。

團隊指出,一般的甲烷在常溫常壓下為氣體不易保存,在高壓及低溫下形成固態晶體「可燃冰」。這有些是生物形成、有些是熱裂解形成,如果是熱裂解的形成的可燃冰氣體,下面甚至可能伴隨石油。

國家能源型計畫「天然氣水合物儲集系統精密觀測與取樣-台美與台德合作計畫」主持人、台大海研所教授劉家瑄表示,台灣擁有的可燃冰開採環境,在亞洲甚至全世界排名都很好,主要是離岸近、地質沉積物多。地調所2004年起開始調查蘊含量,至今有10多年,過去都是間接證據,此次中央大學團隊終於首次取得可燃冰存在的直接證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