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698

空污法新制 哪些機車最危險?

#二行程機車 #驗車 #排氣 #空污法 #四期 #排放標準 #政策 #交通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採訪報導

機車是國內民眾最常使用的代步工具,不論是用來接送小孩、上下班、出門旅遊甚至是快遞送瓦斯、送Pizza等,從白天到晚上,幾乎隨處都可以看到機車疾駛而過,因此機車的便利性就不再話下。但也讓國內機車數量居高不下。為了讓空氣更為清新,環保署用一手鞭子一手蘿蔔希望民眾換購更省油低污染的機車。

▼機車是國內民眾代步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機車是國人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但是2020年7月開始,將有百萬輛機車恐怕過不了排氣檢驗這一關。(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為了讓機車的排放更符合環保需求,環保署由民國77年1月1日實施第一期機車排放標準,實施之後出廠的機車,都須符合此標準,不過當時並未規定出廠五年後需每年定期檢驗排氣,而是由民國85年才開始實施。只是空氣日益惡化,威脅到民眾健康,因此檢驗標準每隔幾年就重新調整並且變得更嚴格。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空汙法》修正案,針對十年以上的老機車祭出更嚴格的檢驗標準,並且授權各縣市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只要不符合規範的汽機車,通通不准進入。

政策一出,引起不少民怨,機車行也有話要說。根據最新空污法修正案規範來看,國內有超過百萬輛出廠已經十年的機車,在2020年1月1日後的年度定期檢驗,都需通過第四期排放標準,也就是一氧化碳需低於3.5%、碳氫化合物須低於2000ppm等規範,否則將予以罰款,甚至最嚴重會吊銷車牌。換句話說,2004年1月1日以前出廠的機車,每年的定檢時都要面臨第四期排放標準的考驗。

出廠符合第五期排放標準的車主也不用竊喜,只要機車出廠超過5年,規定每年都要做排氣檢驗,而且檢驗不過的話還是要維修調整後複驗,更嚴格的在後面,2022年1月1日開始,只要排氣檢驗沒通過第五期標準,不是被罰款,要不然就是吊銷車牌。

路上看到的三輪拼裝車大都是二行程機車引擎改裝,容易排放大量廢棄黑煙。根據法規,上路屬於違規行為,但是使用者大都是資源回收的弱勢民眾,因此相關單位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以中古機車銷售為主的二手車商表示,會不會影響二手車市場目前還在觀望中,不過現在開始收購的機車也只能盡量選擇符合四期以後環保標準,以免車子收進來卻賣不出去。車商說,就算收進來整理後符合地四期環保標準,賣出去後若車主不重視保養維護,一樣會過不了檢驗,屆時就會被罰款,嚴重的話甚至吊銷牌照,很不划算。

▼要買便宜的代步機車,二手車店是很多民眾的選擇,年份越高越便宜,但也代表未來通過四期標準的機率較低。(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政策落槌已定,看來已經無力回天,民眾在無奈接受之餘,部分人也不禁感嘆,經典車款未來只能活在記憶中。台灣經濟起飛的80年代,受於政策保護,國內機車業再度蓬勃發展,在當年主流還是二行程引擎為主的環境,許多款被民眾認為是經典車的車款紛紛出現,包括HONDA 王牌、NSR系列、YAMAHA追風系列以及許多款50至125cc的二行程速克達至今魅力依舊不減,也有許多人透過找尋零件翻新後再度上路重溫年少輕狂的那段日子。

只不過,再怎樣的努力保存下,二行程因高污染排放勢必難以通過第四期標準。根據統計,目前全台還有約96萬輛二行程機車趴趴走,這些老舊二行程機車排放的廢氣成為環保署鞭子第一個要抽的對象。環保署指出,這些老舊車輛所排放的污染物是新車的2到9倍,在PM2.5的數值更是超過數百倍以上,因此才要緊縮排氣檢驗標準。

鞭子之後,環保署也祭出許多汰舊換新措施,包括二行程淘汰換購電動機車補助。若只是想淘汰老舊四行程機車,則除了獎勵金300元之外,買新車還可以享貨物稅減免,期限到108年底。現有十年以上老舊機車擔心驗不過,又不想買新車,只純繳回牌照後報銷,那就只有300元獎勵金可以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