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42

一句「社宅停、看、聽」延燒至中央、雙北 社會住宅在吵什麼?

#社會住宅 #政策 #柯文哲 #花敬群 #台北市 #中央政府
好房網News記者賴心怡/綜合報導
 
近日社會住宅話題延燒不斷,中央及台北市府的唇槍舌戰越演越烈,甚至波及新北市,整起事件究竟在吵什麼?起火點原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居住正義論壇上一句「社宅停、看、聽」所引發的爭議。
 
針對柯市長於居住正義論壇上提及社會住宅「社宅停、看、聽」,內政部日前發出新聞稿表示,很遺憾臺北市作出暫緩興建社會住宅的決定,臺北市突暫緩興建社宅,會衝擊民眾對社宅的信心,且臺北市是最有可能實現社宅照顧市民與財務平衡的城市,對於臺北市作出此決定,中央表示「北市不興辦,中央將接手」。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於24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在網路節目專訪中發表對於社會住宅的看法。圖/截自Z.Media震傳媒YouTube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於24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在網路節目專訪中發表對於社會住宅的看法。圖/截自Z.Media震傳媒YouTube
柯文哲怒斥內政部發出的新聞稿是混淆視聽,反擊內政部「等你蓋完第一戶公宅,再來跟我講話」。
 
對此台北市府都發局表示,關於柯市長提及的「社宅停、看、聽」,實際上是希望在社會住宅有階段性成果的時刻,通盤檢視政策推動的情形以及相關的課題,從政策層面、規劃設計到營運管理等不同面向整體檢視,希望將這些珍貴的經驗細節紀錄成SOP後匯集成專業叢書,將社會住宅如此重要且珍貴的社會資源永續經營,並非「不蓋」社會住宅。台北市府也表示,目前仍保持約10,000戶社會住宅施工興建中,正持續積極推動興建計畫。
 
而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也於24日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在網路節目專訪中表示,那天是直接由媒體標題,才得知台北市政府要停蓋社會住宅,而對中央來說,只要任何地方政府蓋的數量有所擔憂,中央一定會接手,並表示之前也曾發生類似案例。
 
對於柯市長說蓋社宅怕會債留子孫,花敬群表示,「請他把財務內容拿出來大家一起討論」。並嗆柯文哲「心裡有鬼,不敢面對中央越做越好」。
 
話鋒一轉,花敬群也批評新北市長侯友宜,指新北市人口有400多萬人,是社會住宅需求量最大的,所以就中央的目標而言是興建4萬戶,而侯友宜市長的講法卻是1萬戶,並說快達標了,但裡面還有3000多戶是林口的社會住宅,所以總共只做了6000多戶。花敬群在節目上激動地說「這樣就說達標?侯友宜不蓋,我蓋嘛」。
 
對於內政部花敬群次長24日在節目上的的說法,新北市政府也發表澄清說法表示,中央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的政策目標,係蔡英文總統競選的承諾,中央有意挹注資源於新北市興建四萬戶社宅,市府傾力與中央合作,共同推動社會住宅建設。
 
依照中央分類的兩階段期程,第一階段(106至109年)屬於地方主導,規劃新北市一階興辦量為10,552戶,市府團隊在各項重大建設同時並進的前提下依然精實規劃以確保新北市境內達標一萬戶。
 
第二階段(110至113年)由中央補足地方量能不足,新北市與中央合作盤點規劃興辦三萬戶。興辦過程中涉及需進行都市計畫變更、都市設計審議、建使照核發等行政程序,新北市政府將全力協助,與中央合作共同達成四萬戶社宅的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