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21

機車停車格 擬修法退出人行道

#機車 #停車格 #交通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鄭媁、張裕珍、王敏旭、鄭維真、楊濡嘉、陳秋雲、胡瑞玲/綜合報導
 
內政部預告修正「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標準」部分條文,草案規定道路原則應留設人行道,並增訂人行道原則不設置機車停車格,如須劃設,應經市區道路主管機關同意。地方政府對此有不同看法,桃園市交通局長劉慶豐就直言「有夢最美」,但「施政要接地氣」,設置人行道不可能完全忽略機車停放需求。
 
內政部長徐國勇說,各縣市有自己的考量,中央不會幫他們解釋。內政部會和地方配合,人行道是以人為本,有些可停、有些不能,在什麼狀況下會對行人產生障礙、甚至危險,由營建署和地方研討。相關規範也和警政署、交通部有關係,會跨部會處理。
 
內政部擬修法增訂人行道原則不設置機車停車格,不少行人拍手叫好,但也有地方政府認為「施政要接地氣」,不可能完全忽略機車停放需求。記者潘俊宏/攝影
內政部擬修法增訂人行道原則不設置機車停車格,不少行人拍手叫好,但也有地方政府認為「施政要接地氣」,不可能完全忽略機車停放需求。記者潘俊宏/攝影
 
劉慶豐表示,大改革人人都會,但要考慮地方的條件與現況,桃園現行道路條件不比北高等直轄市,因早年都市計畫是以鄉鎮市公所的格局擘劃,這幾年桃園人車大增,現有道路條件確實難容納,不可能要求人行道不設機車格,直說政策要兼顧民生需求,希望能有折衷做法。
 
新北市交通局長鍾鳴時說,尊重修法精神與方向,但國家對機車發展策略並未抑制或減少,也沒通盤檢討機車量體,甚至持續增加,若機車停車格到路外停車場,也會排擠汽車停車需求,要量力而為、因地制宜,全面禁止有很大努力空間。
 
台中市交通局說,每天進台中的機車近兩百萬輛,機車停車格永遠不夠,也難以完全禁止機車上人行道,台中市目前努力建設大眾捷運系統,民眾騎機車數量應可降低。
 
台南市交通局副局長熊萬銀說,市府將與道路主管機關檢討,不足寬度的人行道會取消停車格。台北市交通局停管處說,北市確實有些地方在人行道劃設機車格,但都有考量人行道寬度及人行安全及空間。高雄市交通局說,六年前起即逐步推動機車退出人行道,今後仍會持續推動。
 
不少民眾則拍手叫好,直說人行道本來就是供人行走的地方。有些機車族說,人行道還給行人是好事,但減少的車格應另提供車位供給,否則機車退出人行道只會衍生其他違停亂象。內政部說,草案仍在預告,外界可提出修正意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