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59

買「這款房」絕對划算?專家曝:價格根本「瞎子摸象」

#預售 #多空 #新成屋 #實價登錄 #買房 #房價 #陳炳辰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日前有網友在PTT《home-sale》版上表示,假設預售屋一坪30萬,在蓋好後周遭房價因上漲而變成一坪35萬,等同於自己賺了5萬,那麼是不是買剛開賣的預售屋會比新成屋划算?
 
貼文引起網友熱議,不少人認為買預售屋風險太大,並沒有特別划算,「通膨保守抓2%,不急是可以,但風險也比較大」、「如果預計房價會大漲,比方說一年前的竹北,你買預售屋當然划算」、「爭議都很多,客變改錯、建材更換、各種瑕疵,成屋可以先看完」、「建商是會隨著市況而更改建材,如果房市往下,建商會往節省成本那邊走,所以你就是簽了一張不平等條約,傻傻地丟錢進去」。
 
網友認為買預售屋比新成屋划算。示意圖/摘自Pixabay
預售屋還未交屋就發現被拿來當作工務所使用,讓消費者直呼傻眼。示意圖/摘自Pixabay
 
也有網友持有不同看法,「一堆5年內的成屋開的都比預售貴,只是買預售最好是潛銷期就介入」、「當然預售啊,哪個地方房價不會漲的」、「主要看房市趨勢,漲到話預售的確是比較賺」、「預售好多了,但仍然要累積看成屋以及裝修的經驗,才不會買錯」。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指出,購買預售屋除了房屋新穎、外相佳等誘因,還是出於購置一開始的時候,「訂簽開」的費用約佔總價的10%,後續再繳交工程款與頭期款等即可,讓民眾圓夢築巢的門檻降低,不至於像成屋一樣,得立即付出約3成的自備款。
 
不過,陳炳辰提醒,民眾得注意後續成屋的狀態是否符合預期,像是坪數縮水、裝潢家具不佳、施工品質堪慮等糾紛,也有建商中途跑路等窘況,因此建商的選擇都得仔細評估。至於在價格方面,由於實價揭露機制未上路,就算參考周邊行情,也因為成屋與預售屋有別,價格衡量多處於「瞎子摸象」。
 
陳炳辰建議,眼下較好的情況只好等待下半年實價揭露的市場風向,再研究相關物件價位,若擔心買不到心意所屬的社區,也盡量不要與周邊成屋行情脫節太多,特別是機能有待加強的區域,都切勿追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