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8

北市敬老金致送條例 發放級距不變再次闖關

#市議會 #敬老金 #沙盤推演 #三讀 #釋憲 #違憲 #重陽敬老金 #自治條例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張立勳/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提案要求市府全面發放敬老金,如今傳出市府已做好沙盤推演,一旦三讀通過將提覆議,若覆議不成,不排除改走釋憲,甚至提違憲。北市副發言人柯昱安對此回應,各種情況都會討論,目前未確定提釋憲。

柯遭嗆操作世代對立議會法規會上周審查「重陽敬老金致送自治條例」,針對發給基準,維持年滿65歲以上發放級距不變,但取消金額,改由市府訂定,不過是否排富、財源從哪來,因市府、議會未達共識暫擱,今可能通過法規會審議送議會大會二讀。

不過,11日傳出市府內部討論,若自治條例三讀通過,將提覆議,覆議不成,再以「立法機關增加支出之提議有違憲之虞」,改走釋憲之路,甚至不排除提違憲。國民黨團書記長應曉薇指出,自治條例是法律案不是預算案,市府明知釋憲不可行,卻還執意操作世代對立與民粹,也拒絕里長普查要求,這證明市長柯文哲不敢面對長者民意,她也忍不住想問,「為什麼這麼討厭台北市的老人家」。

若過關 市府先提覆議柯昱安則說,市府立場第一要務是先提覆議,後續相關做法再討論,他強調各種情況都會討論,還未確定提釋憲。親民黨市議員黃珊珊昨在市政總質詢直言,她不贊成在舉債情況下,把行政給付法制化,市府萬一編不出預算還是要付錢,會造成市府預算配置困難及缺乏彈性。對此,柯文哲回應,國民黨敬老金版本要10億預算,再過幾年會到14億,若要發放就要告訴他錢從哪來,即使有擠出錢來,首要恢復老人健保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