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4

國五銜接蘇花改要10年 地方:拖太久

#國五 #政策 #交通 #地方 #蘇花改
聯合報 記者張議晨、王燕華/綜合報導
 
交通部規畫國五銜接蘇花改,預計月底提出可行性評估報告,希望徹底解決蘇澳地區連假壅塞問題;不過,銜接工程包含規畫、施工,至少需耗時10年。高公局在地方舉辦說明會,被蘇澳鎮民質疑拖太久「蘇澳還要塞10年?」高公局表示,工期受環評、用地取得影響最大,若程序順利,會盡量縮短工期。
 
國道五號蘇澳終點未與蘇花改銜接,前往花東車流下蘇澳交流道後,須經台九線前往蘇花改。每到連假,蘇澳鎮蘇港路、海山西路容易塞車,困擾地方。
 
交通部規畫國五銜接蘇花改,預計月底提出可行性評估報告,希望徹底解決蘇澳地區連假壅塞問題。圖/聯合報資料照
國五每逢假日必塞,交通部正規畫將高鐵延伸到宜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高公局國五銜接蘇花改規畫,銜接工程起點從蘇澳交流道終點的斷橋處,以長隧道、橋梁跨過九股山、糞箕湖山,終點與蘇花改永樂高架橋銜接,總長度約7公里,採雙向各一車道。工程經費初估約186億元,完工後假日可縮減20分鐘車程。
 
根據規畫,銜接工程包含可行性研究、環評、用地徵收、工程施工等;其中,環評及綜合規畫就要2年,等環評通過,下一階段的工程設計與用地取得3年,加上施工需耗時10年才能完工。
 
日前高公局在蘇澳鎮舉辦說明會,蘇澳鎮民代表會主席歐進義說,從設計到完工、通車要10年,拖太長,蘇澳鎮禁不起長時間的塞車,希望中央能加速工程推動。
 
花蓮縣府代理秘書長張逸華也說,如果從規畫到施工還要10年,連同已通車的蘇花改算在內,花蓮人盼望這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前後長達20多年。現在每年到花蓮旅遊的觀光客有一千多萬人次,希望可行性評估與環評等能加快速度盡早通過。
 
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針對國五銜接蘇花改,原先規畫國五銜接台九方案,但該方案被質疑對壅塞沒幫助,目前暫時擱置,才另規畫直接銜接蘇花改的方案。
 
吳木富說,銜接蘇花改可行性報告完成後,會與國五銜接台九案並呈,由交通部選擇最合適的方案推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